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比切姆在录音室

2011-11-17 14:27:33 来源:

在制作里姆斯基-哥萨科夫《金鸡》组曲的时候,他迟到了大约30分钟,乐队和制作人在一种紧张的急躁状态下等待他。在他走向指挥台的时候他小声嘀咕:“我希望他们已经把该死的麦克风放在了恰当位置。”乐队直接从进行曲开始,作品以某种疏远的吵闹声为开头,慢慢集中,然后逐步发展成两个累积的高峰。这些处理很华丽,因为每个人在实际的演奏中都特别放松。他们已经对了半个小时的弦,却没有让乐器演奏。托马斯爵士实际上调理着他的乐手的情绪。

有一次,托马斯爵士正在愉快地指挥,可惜他没有注意到标志着录音开始的红灯还没亮起。当最终被告知后,他咆哮道:“为什么你们事先没有告诉我,让我浪费感情,这里没有人能在找回状态了。”录音时乐手感情的投入需要得到补充,就像恋爱中的情侣一样。所以那些在录音时段的暂停休整,对于有关各方都是必要的。而且,录音师们允许托马斯爵士留下详细的原始音轨,因为他不信任早期的立体声录音,把他听到的亨德尔《所罗门》夜莺合唱第一版本录音称做“滑稽立体声”。在录制《卡门》的时候他一直倾向于使用单声道。

比切姆的乐谱

托马斯爵士音乐制作中的经验,对于有抱负的指挥家绝对是一座知识宝藏,这就是为什么我努力为圣海伦公共图书馆收集他标注过的乐谱。托马斯爵士经常说:“管弦乐演奏与演唱的区别,主要被延长音符色彩的影响能力所控制。”他在乐谱延长音上标出的一些“急转弯”记号,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不是为了改变平衡,但是为了确认让演奏者保持音符的活跃性,并经常转换色彩。在那些特殊地方,他会在第一小题琴上做出一个小的组合操作。

【责任编辑:王崇刚】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