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肖邦协奏曲的尴尬事

2012-06-14 09:41:23 来源:

EMI1981年重发这张唱片的时候,BBC电台广播了这个录音,听众来信指出,它与SUPRAPHON公司1950年代早期的一张唱片相似。SUPRAPHON的唱片是卓越的肖邦专家哈利娜·策尼-斯蒂凡斯卡(Halina Czerny-Stefanska)演奏的。BBCEMI鉴定后得出结论:两张唱片确系同一个录音。

消息传开后,瑞士伯尔尼的马克·热尔茨博士提供了一个可信的李帕蒂演出实况音源,一个195027日苏黎世音乐会的广播录音,奥托·阿克曼指挥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这个磁带成为一张新LP的主体,所有以前出版的错版唱片在全世界范围被召回。

导致哈利娜·策尼-斯蒂凡斯卡录音冒牌发行的幕后情形是这样的。

1960年,瓦尔特·里格(EMI公司唱片制作人)遇到一个叫卡斯帕的苏黎世怪人。卡斯帕拥有一个声音质量很好的李帕蒂/阿克曼合作的肖邦协奏曲磁带。EMI表达了出版这个录音的兴趣,但是,依照里格的说法,当确认谁是版权所有者的调查工作启动的时候,卡斯帕与磁带一起销声匿迹了。

不久以后,又有一位收藏家向李帕蒂的妻子玛德琳提供了另一个肖邦协奏曲磁带。因为没有详细的磁带音源记录,玛德琳,里格和安塞美认定李帕蒂就是里面的钢琴家。EMI对乐队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被认为可能是音乐厅管弦乐团或者斯卡拉乐团),但是没有结果。这种情况让里格和玛德琳很恼火。玛德琳19631017日给里格写信(原文法语)说:

“我认为获得音源的证明将非常困难,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在巴塞尔出售这个磁带的人说,这里收录了一个迪奴·李帕蒂与华沙交响乐团以及一位名叫马夫里奇的指挥合作的录音——但是迪奴从来没有和这些人一起演奏过!显然这是一个邪恶的谎言……我们确信在磁石发电机发明之后,迪奴只在苏黎世演奏过肖邦的这首协奏曲,!我敢打包票。”

【责任编辑:王崇刚】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