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飞利浦唱片公司的历史

一份古典录音

我们在1970年代是如何录音的?

 

在正式录音前,大量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首先艺术家和曲目部门就录制的曲目和录音地点等一系列细节已经协商完毕,如需要分开多少次录音、选择哪位制作人等等。通常来说这些决策都会写进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产品管理部门会被告知新的录音曲目,他们会据此设计营销策略,以求达到最大销量。

一般来说,一支录音团队包括一位负责音乐质量的制作人,一位负责平衡各个声部的工程师,一位确保所有录音设备正常运作的录音师,还有一位负责剪辑母带以及后期制作的母带编辑师。在录音期间,一个人同时担任多项角色并不罕见。

在即将开始一次录音前,录音师和母带编辑师会将所有录音设备带回巴恩的工作室,这样能确保彻底检查所有器材是否正常工作。监听设备也会一并带上,以检查音箱和功放。在模拟录音的年代,我们必须将两个模拟磁带录音机并排放在一起——录音时我们总是同时使用两台机器。磁带本身也许是工厂不同批次的产品,每个批次都有其特性,这意味着我们要根据每个批次来调整录音设备,以达到最佳质量。当所有检查工作完毕,器材将被打包并由卡车运送至录音地点,有可能在阿姆斯特丹,也有可能在柏林、伦敦、巴黎或莱比锡。

抵达录音地点后,录音器材要拆卸包装与安装。监听设备将会安装在控制室或者艺术家休息室里,下一步的安装重点是在音乐厅里。话筒与支架要放在合适的地方,线缆要接入录音台,然后逐一测试话筒。

在第一个步骤开始时,无论是为独奏乐器、室内乐团还是管弦乐团录音,录音团队要调控声音的平衡,这是必经的步骤。第一遍录音后会重播给艺术家听,如果所有人都满意,我们便不会改变话筒或平衡装置。否则,我们必须做出调整,直到所有人都满意,此时录音才算是正式开始。

在这个时候,母带编辑师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确保所有录音器材同步运作。在制作人向音乐厅里的艺术家亮绿灯示意开始演奏前,磁带就已经要开始运行。每一次录制的开始和结束时间会被记录在工作簿上,而录音片段的时长也会被记下,甚至会在乐谱上标记,这是为了确保演奏速度保持一致。若每次录音的速度差异太大,会导致后期无法进行编辑。

在这部分结束后,制作人一有时间就会聆听各次录音,有时候与艺术家一起,有时候独自听。他会选出最好的录音并在乐谱上标记,此时编辑师就会开始将这些录音合成。编辑合成是一门艺术,在标记的乐谱上找到最合适的编辑点并不总是那么容易。

如果合作愉快,飞利浦旗下长期签约的艺术家总选择与同一个制作人合作,这很常见,而制作人也有他心仪的工程师,如此一来艺术家的录音团队就会很固定。然而这种稳定性并不能常常保证,因为每个人的档期都很满,但艺术家与一个长期稳定的团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能促进彼此间的相互信任,对于保证录音质量具有正面意义。金肯作为飞利浦第一任制作人,曾经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这促进了与伯纳德·海汀克的长期合作,而后者成为了该乐团的指挥,这份合作关系一直持续到金肯离世。斯特劳斯(Volker Straus)成为其继任人,他曾在伦敦为伯纳德·海廷克工作,随后多年与海汀克在阿姆斯特丹一起录制唱片。

史密斯(Erik Smith)被任命为艺术家与节目部门的主管,他拥有广泛的人脉,为飞利浦带来了伟大的艺术家,如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内维尔·马里纳爵士和圣马丁乐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