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飞利浦唱片:一份个人回忆

飞利浦唱片:一份个人回忆

作者:科斯塔·皮拉瓦奇Costa Pilavachi 

翻译:石鸣  编辑:寇毅

我与飞利浦唱片(Philips Classics)的第一次职业接触是在1973年,那时我22岁,还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一名学生。很快地,我成为了市中心一家大音像店的古典部负责人。上任的第一天,我就见到了飞利浦唱片公司的加拿大经销商,和这个名闻遐迩的品牌签下了一份长长的订单,那次经历非常激动人心。

飞利浦唱片和我同龄,都诞生于1951年。经过短短的时间,它已经与那些伟大的艺术家齐名,以纯粹、自然的声音和富有远见的曲目统筹著称,录下了大量获奖唱片,成为今日许多古典录音的示范。这些曲目包括莫扎特全集(Complete Mozart Edition)、柯林·戴维斯爵士(Colin Davis)的柏辽兹全集和海顿《伦敦交响曲》集、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Alfred Brendel)的独奏和协奏曲录音(莫扎特、海顿、贝多芬、舒伯特、李斯特等)、海汀克(Bernard Haitink)的马勒和布鲁克纳交响曲全集,还有当时最有名的艺术家参与录制的具有先锋性的海顿、罗西尼及威尔第早期歌剧的套装、美艺三重奏(Beaux Arts Trio)的海顿钢琴三重奏全集以及意大利弦乐四重奏团(Quartetto Italiano)的贝多芬全集。

 

雄心壮志的捷杰耶夫

1989年为止,我在小泽征尔棒下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做艺术行政管理。在那儿经历了发展瓶颈之后,我加盟了飞利浦唱片,负责“艺人制作部”(Artists and Repertoire,简称“A&R”),因此有机会为这个成就卓著的品牌贡献一点个人力量。当时,古典唱片工业正好处于全盛时期,CD的发明促使其进一步兴旺,世界各地的唱片收集者都渴望着将自己手上的LP唱片更换为CD,看起来做什么事都是可能的。因此,当我与富有魅力、年纪轻轻便已成名的瓦莱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会面时——彼时,他刚刚执掌列宁格勒著名的基洛夫剧院(即现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我们梦想实现一个宏伟的计划。

捷杰耶夫的设想可谓雄心壮志——与他带领的优秀乐团和独奏家,以飞利浦唱片可能做到的最好的声音,以唱片和影碟的双重方式同时记录下俄罗斯所有重要的古典曲目——包括歌剧、芭蕾和交响乐,完成一套“原汁原味”的诠释。我第一次去列宁格勒(后来恢复命名为圣彼得堡)是19905月,前苏联垂死挣扎的日子。整个城市处于一种剧烈骚动的状态中,冲突的场景比比皆是。一方面,年轻人在涅瓦河畔开着Party;另一方面,整个夜晚都听得到训练有素、装备齐全的士兵按队列在街上巡逻的沉重脚步,提醒我们政府仍旧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控制着这里。1991年冬天第一次录音期间食物短缺,我们空运给养到列宁格勒,以补充乐团及剧院可怜的定量配给。城市依然显现出战争带来的伤痕,处处都有倾颓和衰败的迹象。但是,你仍然能够感到未来的潜力,而且我们很肯定,捷杰耶夫以他那超人的能量和永不疲倦的乐观主义,将成为这座美丽城市实现复兴的标志和先锋,事实上也正是如此。

这套录音中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是我们与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成功合作的一个例证。许多评论家都认为这是诸多《春之祭》录音中的最佳版本,后期制作也基本上是一次完成,几乎没有什么修改。当捷杰耶夫带领维也纳爱乐乐团登台首演的时候,我也在萨尔茨堡的现场。当晚最主要的曲目是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演出获得了震撼人心的成功。音乐会后的晚宴上,我还天真地问:“这次现场录音的质量是否好到足以发行一张唱片?”录音当然没问题,也收入了这套专辑里,堪称所有捷杰耶夫的指挥中最扣人心弦和充满激情的录音之一。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录音完全没有经过编辑。

与捷杰耶夫一起工作,是我生命中最激动的一次冒险。他后来也成为了我的朋友。他很有可能是当今指挥家中最忙的一位——当他不指挥的时候,他就在管理剧院,或者与其他乐团——比如伦敦交响乐团——一起策划演出季,或者与世界各地商界和政界的权势人物打交道,向他们传递强有力的文化信息。当他指挥的时候,他又是全身心投入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