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指挥勃拉姆斯交响曲

2016-08-16 09:23:52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SONY MUSIC 88875166762

       作为印度籍指挥家在西方唯一活跃的代表人物,祖宾梅塔一生都是局外人。他虽是印度籍但却是波斯人,祖先是来自伊朗的波斯人,却长久定居在印度孟买、讲着和印度人不一样的语言和生活习俗。因为父亲在印度创立交响乐团,让他很小就接触西方古典音乐,幼时就来到洛杉矶定居,落脚在维也纳学习指挥,他的老师是当时奥地利最具代表性的指挥家汉斯史瓦洛斯基(Hans Swarowsky),史瓦洛斯基的指挥老师是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和魏恩加特纳(Felix Weingartner)、作曲老师则是勋伯格和韦伯恩,他本人更是在卡拉扬邀请下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终生指挥,而祖宾梅塔在音乐院同期的校友则有后来成为柏林爱乐指挥的阿巴多和巴伦博伊姆,可见这一系的传承对世界乐坛有多重要的影响。梅塔的弟弟札林(Zarin Mehta)也在音乐界举足轻重,曾任纽约爱乐执行总监,三年前才卸任。

       虽然梅塔拥有显赫的师门传承,但他的音乐之路上却始终要面对各种歧视和排挤,二十五岁时他原本被选上上洛杉矶爱乐助理指挥一职,却因为当时的总监索尔蒂不满,以辞职作为抗议。但梅塔力排众议在这份职位上一路升为音乐总监,一待十七年之久。之后他更成为纽约爱乐音乐总监,前后任职十三年,成为伯恩斯坦最耀眼的接班人。同时间他也从1969年一直担任以色列爱乐的音乐总监,最后更被聘为终生音乐总监。本辑就是他与该团合作的录音。之后他也成为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节、巴伐利亚歌剧院、慕尼黑爱乐的总监。这中间他还五度被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选为指挥,最近一次是在前年。

       梅塔因为师门传承,从早年就以德奥后浪漫乐派大型交响曲目为乐坛所称道,举凡布鲁克纳、理查·施特劳斯、马勒和勃拉姆斯,皆是他的招牌。这套录音可以说保存了他在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诠释风格。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