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里尼指挥贝多芬交响曲

2016-06-02 10:17:1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朱里尼指挥贝多芬交响曲

SONY MUSIC 88875168002

朱里尼指挥斯卡拉爱乐乐团

       乐坛有许多重要的意大利籍指挥,如:夏伊、阿巴多、穆提等人,而朱里尼(Carlo Maria Giulini, 1914-2005)毫无疑问的是其中的龙头老大。他温文儒雅、谦和大方,对人极为友善,经常安慰和激励团员。曾有人将朱里尼与一代大师托斯卡尼尼相提并论,完美无瑕的音乐性,结合了温暖的诗意与生命动力,使他得以屹立乐坛40余年。这套难得的专辑,收录大师朱里尼指挥史卡拉爱乐管弦乐团(Orchestra Filarmonica della Scala),演出贝多芬八首交响曲,以及两首序曲《柯里奥兰》与《艾格蒙特》。由于难得一见,因此更值得珍藏。

       年轻时在罗马圣西西里亚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后来又改为中提琴,1944年改学指挥。1948年他第一次指挥歌剧,演出威尔第的《茶花女》,1967年,在科文特花园歌剧院指挥《茶花女》制作后,放弃了歌剧事业,将精神与心力集中交响乐上,特别是布鲁克纳、布拉姆斯与马勒的作品。

       朱里尼对乐曲的詮释所用的速度选择通常较慢,但是对十九世纪的浪漫派则用较宽幅的弹性速度,在某些方面与福特万格勒颇為神似。他的指挥特别强调弦乐的中、低音域,因此乐团音色特别丰美,而他早期在室内乐团的演奏经验更有助於他对精緻音响的追求,也印证了他品味独具的大师地位。

       年轻时,朱里尼曾在罗马的乐团担任小提琴手,并于富特文格勒、瓦尔特与克伦培勒的指挥下演出贝多芬的作品。传承了这些前辈大师的艺术神髓,于是在90年代指挥斯卡拉爱乐乐团,完成了贝多芬的交响曲的录音。这些录音受到乐评的赞誉;BBC音乐杂志便写道:“重返老派的贝多芬作品演奏方式...声音宏亮、饱满...完美融合... 其演出有著宏伟的特质,而缓慢的速度则让其由内而外透露出不同凡响的清晰度”。对于其中的英雄交响曲,媒体评论:“每一分鐘都值得品味“。英国企鹅唱片评鑑则表示田园交响曲“有节制,基本上是温馨而放松的,述说著录音地点阳光般的意大利风情。斯卡拉爱乐乐团的演奏者则以最佳的状态,用无比的光彩贯穿整个终乐章”。留声机杂志评论第六交响曲:“绝对是最好的”(by some distance, the finest);第四号交响曲的终乐章:“旋律变化的奇迹”(a miracle of unforced motion );而第二与第八交响曲则是:“具音乐远见之大师的个人主张”(a personal statement from a master who remains one of musics great visionaries. )。

 

【收录曲目】

CD1

1-4. Symphony No. 1 in C Major, Op. 21

5-8.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CD2

1-4.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36

5-8. Symphony No. 8 in F Major, Op. 93

 

CD3

1-4. Symphony No. 3 in E-Flat Major, Op. 55 "Eroica"

 

CD4

1-4.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5-8. Symphony No. 4 in B-Flat Major, Op. 60

 

CD5

1. Overture "Coriolan", Op. 62 - Allegro con brio

2-6. Symphony No. 6 in F Major, Op. 68 "Pastoral"

7. Overture "Egmont", Op. 84: Sostenuto, ma non troppo - Allegro

 

(里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