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洛维兹芝加哥最后音乐会

2016-03-16 10:54:05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霍洛维兹芝加哥最后音乐会

霍洛维兹(钢琴)

Deutsche Grammophon 4794649

       “每当我坐在钢琴前时,我从不知道我会弹奏出什么;我只是顺着当时灵光乍现的灵感弹出,大脑从来就不是音乐的主要控制因素,跟着感觉走才是成就我音乐艺术的真正因素。”─ 霍洛维兹说。

       做为二十世纪最伟大、最具影响力的钢琴大师之一,霍洛维兹不靠比赛成名,他独特透明且兼具穿透力的琴音,灵黠并自然无比的触键,以及源源不绝的圆滑歌唱性,是从来没有其它钢琴家可以复制的。

       1986102526日两日,霍洛维兹于芝加哥交响音乐厅举行的两场音乐会,是他演奏生涯在这古典重镇的最后两场演出;这份演奏便是完整收录26日最后一场的现场录音。曲目是典型的霍洛维兹晚年编排手法,上半场先来两首斯卡拉蒂奏鸣曲,接着是莫扎特及斯克里亚宾;下半场舒曼、两首李斯特,最后以肖邦的两首马祖卡及b小调诙谐曲作结,安可曲舒曼梦幻曲及莫兹柯夫斯基烟火,也是霍洛维兹最喜爱、经常演奏的。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片CD的舒曼阿拉贝斯克及肖邦升c小调马祖卡舞曲,是以往在DG的霍洛维兹曲目中不曾出现过的。

       在这场音乐会,霍洛维兹变化多端的招牌音色如万花筒般令人目不暇给,触键是如此的自然,予人的印象却又如此深刻;当然我们已经无法亲自参与霍洛维兹的现场音乐会,但是我们可以多一点点的想象空间,想象自己是这场音乐会的观众之一,随着他指下传出的美丽音符而感动不已。

 

曲目:

CD 1

1. 斯卡拉蒂:E大调奏鸣曲,K. 380

2. 斯卡拉蒂:E大调奏鸣曲,K. 135

3. 莫扎特:b小调慢板,K. 540

4. 莫扎特:D大调轮旋曲,K. 485

5 7.  莫扎特:C大调第十号钢琴奏鸣曲,K. 330

8. 斯克里亚宾:升c小调练习曲,Op. 2-1

9. 斯克里亚宾:升d小调练习曲,Op. 8-12

  

CD 2

10. 舒曼:阿拉贝斯克华丽曲,op. 18

11. 李斯特:佩托拉克十四行诗104

12. 李斯特:维也纳之夜,根据舒伯特作品改编

13. 肖邦:升c小调马祖卡舞曲,Op. 63-3

14. 肖邦:f小调马祖卡舞曲,Op. 7-3

15. 肖邦:b小调第一号诙谐曲,Op. 20

安可曲

16. 舒曼:梦幻曲,Op. 15-7

17. 莫斯科夫斯基:烟火,Op. 36-6

18. 芝加哥WFMT广播网主持人Norman Pellegrini访谈(25 October 1986)

19. Thomas Willis访谈(30 October 1974)

(里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