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列尔斯DG录音全集

2016-01-26 10:49:25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钢琴(吉列尔斯)

Deutsche Grammophon 4794651

       2015年是俄罗斯钢琴传奇大师吉列尔斯的逝世三十週年纪念,2016 年更适逢大师百岁冥诞,环球唱片特地将吉列尔斯在DG留下的所有录音整理成套,推出这套24CD的吉列尔斯DG录音全集。

       有「钢铁般触键」著称的吉列尔斯,是乐坛公认二十世纪最伟大钢琴大师之一,1916年出生于乌克兰奥德萨的一犹太音乐家庭,6岁开始学习钢琴,13岁首次公开演出,1930年进入奥德萨音乐院Berta Reingbald门下,1932年鲁宾斯坦拜访奥德萨,听了吉列尔斯演奏曾留下“这男孩如果到了美国,我可能要包袱款款卷铺盖走路”名言。1933年吉列尔斯获全苏联钢琴大赛首奖,1935年移居莫斯科并入涅高兹门下,1938年获得布鲁塞尔的易沙意大赛第一名(现为伊莉莎白女王国际大赛)

       吉列尔斯是当时铁幕内得以前往西方演奏宣扬苏联丰功伟业的钢琴家之一,最早为西方世界所认识。乐坛普遍赞誉其所诠释的贝多芬、布拉姆斯等德奥曲目,尤其是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光辉的力度、丰润的琴音,在全面性的技巧支持之下,探究作品更深刻的底蕴,并刻划出贝多芬最精神性的一面,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贝多芬诠释者之一;很遗憾在他有生之年,只为我们留下了贝多芬二十七首奏鸣曲与两首没有编号的奏鸣曲。

       这套全集收录吉列尔斯在DG的所有录音,无论是深思熟虑的独奏曲、或是如同睥睨天下般与乐团所合作的协奏曲,还是在与室内乐伙伴间的默契及竞奏,吉列尔斯都呈现出作为一名钢琴家的最高成就。专辑最后七张CD是吉列尔斯演奏生涯初期在俄罗斯时期的罕见录音,是这套全集的另一大惊喜,CD封套皆採原始封面样式更添收藏价值。

曲目:

CD1-9 贝多芬:29首奏鸣曲、英雄主题变奏曲

CD10 勃拉姆斯:第一号钢琴四重奏(阿玛迪斯四重奏)、四首叙事曲

CD11-12 勃拉姆斯:第一、二号钢琴协奏曲(约夫姆指挥/柏林爱乐)&七

首钢琴小品(op.116)

CD13 肖邦:第三号钢琴奏鸣曲、第3,4&6号波兰舞曲

CD14 格里格:抒情小品

CD15 莫扎特:第三&八号钢琴奏鸣曲、D小调幻想曲、变奏曲

CD16莫扎特:第二十七号钢琴协奏曲、双钢琴协奏曲(爱莲娜·吉列尔斯)

CD17 舒伯特:鳟鱼五重奏(阿玛迪斯四重奏)、幻想曲、轮旋曲及其它小品

CD18 肖邦、李斯特、卢利、孟德尔颂、普罗高菲夫、拉摩、舒曼等钢琴

作品

CD19 贝多芬:第三号钢琴奏鸣曲、梅特涅:第五号钢琴奏鸣曲

CD20 海顿、贝多芬:钢琴三重奏(柯冈、罗斯特罗波维奇)

CD21 海顿、舒曼:钢琴三重奏&佛瑞:钢琴四重奏(柯冈、罗斯特罗波维奇、巴夏)

CD22 布拉姆斯:法国号三重奏(柯冈、沙皮洛)、阿拉比耶夫:钢琴五重奏 (贝多芬弦乐四重奏)

CD23 贝多芬:第五号钢琴协奏曲(桑德霖指挥/列宁格勒爱乐)

CD24 普罗高菲夫:第三号钢琴协奏曲(孔德拉辛指挥/苏联广播交响)、巴拉列夫斯基:第三号钢琴协奏曲(卡巴列夫斯基指挥/苏联广播)

(里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