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

贾维指挥布鲁克纳第四交响曲

来源:  2015-09-14 16:54:37  责任编辑:王崇刚

布鲁克纳:第四号交响曲《浪漫》

帕佛·贾维指挥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

SONY MUSIC 88875131242

       本片中,贾维指挥的法兰克福交响乐团是创于1929年,历史将近有九十年的古老乐团,该团在德国境内较常被成为hr交响乐团,因为它原本是黑森州(Hessisch)广播电台(Hessischer Rundfunk)的专属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之名在1950年代曾经使用,对国外就以此作为正式名称。该团是由Hans Rosbaud创团,Rosbaus是奥地利知名指挥,在学期间就是在法兰克福求学,从此就与该市的音乐活动结下密切的渊源,他曾为勋伯格和巴托克等人首演多首作品;二战后,该团在殷巴尔(Eliahu Inbal)手中成为国际名团,殷巴尔在此一待三十年,透过推出世界首度的布鲁克纳交响曲原始版本录音,多次赢得法国唱片大奖,殷巴尔更带领该团录制了世界首套马勒交响曲全集,同样赢得德国唱片大赏。

       本片指挥帕佛贾维在2006年接下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一职,因为合作愉快,该团并在去年聘贾维为该团荣誉指挥,这是在殷巴尔之后,该团唯一聘请过的荣誉指挥,显示该团视贾维为殷巴尔的传人。而贾维与法兰克福任内,也持续强化殷巴尔留在该团的德奥浪漫音乐诠释传统,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成绩,就是重新灌录了布鲁克纳交响曲。

       在之前,贾维已经和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完成了布鲁克纳第五、第七和第九号交响曲,他们采用五声道环场的录音技术,将继续完成这个伟大的录音计划。毕竟,世上有这种实力和声望完成两套布鲁克纳交响曲全集的乐团,至今依然屈指可数,除了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外,也只有柏林爱乐。即使是维也纳爱乐,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有信心在这个项目上,一再靠录音证明自己的价值,绝对有其独特的理由,这从其坚强且非常具有传统特质的铜管音乐和吹奏能力、其中低音弦乐部的雄浑和歌唱能力,都让我们不得不肯定这个乐团为布鲁克纳代言的地位。贾维这份第四号交响曲所采用的是1878-80年的诺瓦克(Nowak)版,但在最后乐章中的铙钹则采用初版的谱,这种作法之前约夫姆(Jochum)在和柏林爱乐的录音中也采用这个铙钹乐段。(里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