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

包罗丁四重奏团演奏肖斯塔科维奇

来源:  2015-06-01 10:54:25  责任编辑:王崇刚

肖斯塔科维奇:弦乐四重奏,第1814

包罗丁四重奏团

DECCA 4788205

       包罗丁四重奏最早于1945年在苏联成立,是当代最长寿的室内乐团,以辉煌的音色和扎实的技巧奠立顶尖地位。原始创团成员早已经先后离世,新一代的成员为了庆祝乐团成立70周年而特别录制这张专辑。

       包罗丁弦乐四重奏拥有独特的声响特质,被形容为:“巨大、犹如交响乐的音响,拥有独特的诠释乐句”。第一代的四位成员都是莫斯科国家音乐院的教授,1955年四人以包罗丁四重奏取代原先“莫斯科爱乐弦乐四重奏”的团名。他们对二十世纪音乐的贡献尤其值得称颂,除了首演俄国作曲家的作品,也是在苏联首度演出贝尔格和魏本的团体。尤其是他们与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关系匪浅,肖斯塔科维奇所创作的弦乐四重奏也大多与乐团有关。乐团不但经常演奏其创作之四重奏作品,并提供修改的意见,也曾录制其弦乐四重奏作品全集。

       早在1962年,乐团便曾为DECCA唱片公司录制包罗丁《第2号弦乐四重奏》与肖斯塔科维奇的《第8号弦乐四重奏》作品。如今新一代的成员,继续承继着乐团往日的荣光,重新诠释肖斯塔科维奇的四重奏作品,首先挑战的便是第1号,作品49(作于1938年)、最受欢迎的第8号,作品110(作于1960年),以及在英国与布列顿同住于奥尔德堡时(Aldeburgh)创作的第14号,作品142(作于1972年)。另外还收录两首单乐章的弦乐四重奏小品,作品36a。其它肖斯塔科维奇的四重奏作品,之后亦将陆续出版。

       为庆祝成立70周年,乐团以一年的时间巡回世界各地,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弦乐四重奏作品,包括:英国、爱尔兰、奥地利、德国、波兰、土耳其、美国、加拿大、香港、日本,以及俄罗斯等地。澳洲的阿德莱德广告报(The Adelaide Advertiser)表示:“他们所发出的声音,让人回想起五十年前,其为人们所引介的肖斯塔科维奇弦乐四重奏作品。他们的声音一致且均衡,也保留了每位演奏者的个性,演奏精练且成熟。(肖斯塔科维奇的第11号弦乐四重奏中)包罗丁弦乐四重奏在精准聚焦的音色中融入了鲜明的对比…十分的清晰。”(里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