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

白建宇演奏舒伯特即兴曲

来源:  2015-04-28 16:57:40  责任编辑:王崇刚

舒伯特:即兴曲、乐兴之时、钢琴小品  

钢琴(白建宇)

Deutsche Grammophon 4810613

       提起即兴曲,相信最先想到的便是舒伯特两组共八首的同名作品,虽说肖邦也在日后写下四首非常著名的即兴曲,但在舒伯特谱写的1827年时,仍是这套崭新曲式具有开创性地位的先锋。六首乐兴之时原意为音乐的瞬间,顾名思义就是捕捉音乐流动当下的美感与魅力,与即兴曲有着异曲同工的特性。晚年的三首钢琴小品D.946,与乐兴之时同样在最后一年(1828)谱写完成,但一直到作曲家辞世40年后才付梓,有些音乐学者认为这三首晚期小品属于即兴曲的延伸,惟作曲法更为娴熟,也有钢琴家认为这三首小品个性南辕北辙,不应该依顺序同时演奏下来。

       韩国钢琴家白建宇,1969年获布梭尼钢琴大赛首奖,是韩国地位最高的世界级钢琴大师。他的演奏曲目极为广泛,从巴哈、贝多芬到近代的普罗高菲夫、布梭尼甚至梅湘都极为擅长,尤其Decca所出版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全集,获得乐评人及乐迷极大好评。

       近年来白建宇对于选曲有着独到的见解,继上一张勃拉姆斯钢琴小品(4764750)后,这个舒伯特全新录音,白建宇再度跳脱一般成套的演绎模式,将舒伯特第一组四首即兴曲、乐兴之时三首选曲,以及晚年三首钢琴小品拆散演奏,乍看不按牌理出牌,实则斟酌每曲的性格与聆听者感受,加上白建宇已臻化境的圆熟琴艺与晶莹琴音,绝对为近年来最值得收藏的舒伯特钢琴作品。(里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