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阿什肯纳吉演奏巴赫

来源:  2014-12-08 16:59:40  责任编辑:王崇刚

巴赫:意大利协奏曲、法国序曲  

阿什肯纳吉(钢琴)

DECCA 4786773

       今年已七十八岁的钢琴大师阿什肯纳吉(Vladimir Ashkenazy, 1937 - ),仍老当益壮,不断挑战不同作品推出新录音。身为杰出钢琴家与世界知名乐团指挥,阿什肯纳吉的音乐总是能迅速掳获人心,带给聆赏者极大的震撼。与DECCA唱片公司自1963年合作至今,多方面的艺术才华以及眾多的录音作品成就了阿什肯纳吉今日的大师地位;他不但是笛卡的重要瑰宝,更是全球乐迷最钟爱的音乐家。

       近年来阿什肯纳吉积极投入巴赫的作品,自2005年推出《平均律钢琴曲集》(DECCA 475 6458)以来,2010年再发行六首《组曲》(Partiten, DECCA 478 2163),接著便是本专辑,收录《法国序曲》、《意大利风抒情调与变奏》、《马切罗双簧管协奏曲之改编曲》,以及《意大利协奏曲》。

       阿什肯纳吉曾表示,让他受到最大感动的作曲家就是音乐之父巴赫,但是阿什肯纳吉却极少演奏巴赫的作品,因为“到底要如何演奏我自己都不太清楚,听别人演奏巴赫,我也从来没有感到满意过。”阿什肯纳吉与巴赫结缘甚早,1950年代他在DECCA的第一份录音,就演奏了巴赫的《第1号钢琴协奏曲》,当时他以非常圆润正统的触键打动许多乐评人。经过多年的沈潜研究,如今再度投入巴赫音乐作品,他的眼界与理解,甚至弹奏的技巧都十分值得乐迷们期待。

       巴赫的键盘音乐重视内声部的对位与堆叠,技巧则藏在音乐性之下,无法令超技演奏家获得技巧表现上的满足,但对於音乐内涵内敛且圆熟的音乐家,这些乐曲无疑充满了探索与挑战。不似许多新生代钢琴家採用新奇的断句意图标新立异,阿什肯纳吉在演奏上表现得出乎意外的忠实与自我约束,不偏不倚、且捨弃过度浪漫的个人色彩,呈现出难能可贵的艺术境界。(里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