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图兰朵特》蓝光纯音频

来源:  2014-11-20 10:59:25  责任编辑:王崇刚

演唱:帕瓦罗蒂,男高音、萨瑟兰、卡芭叶等演唱

梅塔指挥伦敦爱乐乐团 2CD+蓝光音乐片)

DECCA 4787815

       专辑是为纪念帕瓦罗蒂与DECCA合作超过50年而特别发行,整套专辑包含两张CD与一张蓝光音乐光碟。为了让这套类比时代的录音能够在数位年代继续绽放光华,DECCA唱片公司首度将其原始录音母带以超高之96kHz 24-bit规格,于英国最著名的艾比路录音室(Abbey Road Studios)重新处理完成。特别是在蓝光音乐片中,更能够感受到前所未有、超高解析度之音响效果。

       歌剧《图兰朵特》是少数以中国为背景的西方歌剧,创作的动机与西方人热衷的异国情调不无关系,全剧以中国公主悬掛灯谜招亲为主题而发展。本剧之特色在于普契尼运用了许多具有中国风味的旋律、和声与民谣,最为我们所熟悉的,莫过于「茉莉花」,此旋律在剧中屡次出现,听来倍感亲切。作品创作于1920-24年间,根据Giuseppe Adami以及Renato Simoni的剧本而作,1926425于米兰的史卡拉剧院首演。但事实上作品并未完成,仅写到第三幕第一景的柳儿之死,普契尼便死在布鲁塞尔的医院中,其余的部份由门生Franco Alfano完成。当年首演由托斯卡尼尼指挥,在演出到了柳儿之死的情节,他放下指挥棒说:老师仅写到这个地方,接著便宣告演出结束。

       本套录音由高音C歌王帕瓦罗蒂、具备优美花腔的萨瑟兰、卡芭叶等多位杰出声乐家共同留下其最经典的演唱,并由祖宾梅塔指挥伦敦爱乐,整体演出之权威性无庸置疑。更重要的是其所立下的歌剧录音典范:栩栩如生的音像、极其自然的音色、超大动态与优异非凡的平衡性不但当今之世已难再寻,整个录音亦将此剧气势烘托得无与伦比。

       录音于19728月由一代录音大师威尔京声(Kenneth Wilkinson)与詹姆士·拉克(James Lock)于Kingsway厅合作完成,生动活泼的临场效果,多年来一直带领乐迷感受歌剧录音史上最辉煌的一页。透过专辑中的蓝光音乐片,本剧录音将在这个讲究超高解析度的数位年代,持续绽放光芒。英国企鹅唱片评鑑给予三颗星的高度评价,更荣登发烧的TAS榜上,天下第一名盘绝非浪得虚名。

 (里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