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卡拉扬经典特选集

来源:  2014-10-23 09:39:40  责任编辑:王崇刚

Deutsche Grammophon 4793036

       1989年逝世至今已经二十五年,但是,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指挥家卡拉扬依然影响后世音乐家与爱乐者的音乐观点与美学,而他也是有史以来唱片销售量最高的指挥。卡拉扬与柏林爱乐合作超过三十年所打造出来的绝世美声,也仍然像是音乐界的神话传说。

       这一套唱片为DG纪念卡拉扬逝世二十五周年的活动揭开了序幕。卡拉扬于1939年首度在DG录音,而从1939年到1989年,五十年来,卡拉扬在DG留下超过三百张唱片,其中大部分是与柏林爱乐合作。卡拉扬接掌柏林爱乐以后,花了几年的时间,让柏林爱乐在保持传统德式音响的同时,也能够灵活诠释诸如威尔第、普契尼、德彪西、拉威尔、西贝柳斯等非德国作曲家的作品。1961年,卡拉扬与柏林爱乐录下唱片史上第一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成为古典音乐唱片史上最成功的一套录音之一。为了纪念贝多芬逝世一百五十周年,卡拉扬与柏林爱乐在1977年出版了第二套交响曲全集。而在数字录音与CD1980年代出现后,卡拉扬与柏林爱乐除了第三度录制贝多芬交响曲全集,也为DG录制最早期的数字录音,如:莫扎特《魔笛》、理查·施特劳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这一套专辑特别收录1939年与柏林国立管弦乐团录制的莫扎特《魔笛》序曲;以及首度CD发行,在1967年由男高音帕瓦罗蒂担任独唱的威尔第《安魂曲》〈我呻吟着,因为我是罪人〉录音。

【曲目】

CD1   (* 首度CD发行)

[1]理查·施特劳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导奏

[2] 马勒: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小慢板

[3] 贝多芬:第五号交响曲《命运》,第一乐章很快的快板

[4] 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哼声合唱(维也纳爱乐,维也纳国立歌剧院合唱团)

[5] 德利伯:《柯佩莉亚》组曲,圆舞曲

[6] 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新世界》,第二乐章缓板

[7] 莫扎特:G大调第十三号小夜曲,第一乐章快板

[8] 帕海贝尔:D大调卡农

[9] 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十分活跃的快板(慕特,小提琴)

[10] 穆索尔斯基:展览会之画,漫步

[11] 罗西尼:《威廉·泰尔》序曲,加洛普乐段

[12] 小约翰·施特劳斯:《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13] 法兰兹·施密特:歌剧《巴黎圣母院》,间奏曲

[14] 威尔第:安魂曲,我呻吟着,因为我是罪人(帕瓦罗蒂,男高音)*

[15] 拉威尔:波丽露(选粹)

[16] 瓦格纳:歌剧《女武神》,女武神的骑行

[17] 霍尔斯特:《行星组曲》,木星

 

CD2

[1] 比才:歌剧《卡门》,前奏曲

[2] 柴可夫斯基:芭蕾音乐《天鹅湖》,终曲,天鹅主题(行板)

[3] 斯美塔那:《我的祖国》,穆尔岛河

[4] 马斯卡尼:歌剧《乡间骑士》,间奏曲

[5] 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春〉第一乐章,快板(施瓦贝,小提琴)

[6] 莫扎特:歌剧《魔笛》序曲

[7] 普契尼:歌剧《杜兰朵》,公主彻夜未眠

[8] 巴赫: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第二乐章曲调

[9] 奥芬巴哈:芭蕾音乐《欢乐巴黎人》,船歌

[10] 柴可夫斯基: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不太快的快板(纪新,钢琴)

[11] 艾伯塔诺尼:G小调慢板

[12] 普罗高菲夫:第一号交响曲《古典》,第一乐章有活力的快板

[13] 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第一幕前奏曲

[14] 勃拉姆斯:第五号匈牙利舞曲

[15] 马斯奈:泰绮斯冥想曲(施瓦贝,小提琴)

[16] 莫扎特:安魂曲,恸泣之日

[17] 格里格:第一号《皮尔金》组曲,清晨

[18] 老约翰·施特劳斯:拉德兹基进行曲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