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巴伦博伊姆维也纳现场

来源:

舒伯特:四首即兴曲、第二十一号钢琴奏鸣曲

巴伦博伊姆〈钢琴〉

ERATO 2564633280

       这份舒伯特演奏会的录音是一九九三年,巴伦博伊姆在维也纳举行钢琴独奏会的现场录音,当时唱片公司是将这份录音和另一场演奏会中演奏的贝多芬悲怆奏鸣曲,以及李斯特但丁奏鸣曲收录在一起,不过这次发行则将音乐性格有些差异的李斯特和贝多芬删去。巴伦博伊姆对于舒伯特的处理,基本上是延续他对贝多芬奏鸣曲的观念:不应该刻意追求音色美、也不能太过偏爱旋律美,应该将管弦音乐的丰沛合声带进去。对于舒伯特第二十一号奏鸣曲,巴伦博伊姆一向情有独衷,早在一九七八年时就录过一次,这次的现场录音,这套曲目是他在一九九二年底忙碌的指挥生涯中硬挤出来的,他那年只演出了三场钢琴独奏会,曲目都是同一套,而且只有伦敦艾佛利费雪厅、芝加哥和维也纳三场。这也是为什么唱片公司会选择发行这套录音,因为实在弥足珍贵。

       第二十一号钢琴奏鸣曲是舒伯特生前最后完成的一首作品,非常的长,但却还是有著他特有的旋律美感,不像贝多芬的奏鸣曲强调的是结构和主题意念的发展。这是他在生命最后几个月间完成的,那是一八二八年,同时间完成的还有他的其他两首后期钢琴奏鸣曲。而片中的另一套四首即兴曲则是早一年完成,舒伯特同时间一共写八首即兴曲,都被视为十九世纪钢琴作品中的重要代表作。在舒伯特之前,并没有作曲家这么成功地将即兴曲写成珠玉般动人的可爱小品,据说舒伯特是受到捷克作曲家沃里赛克的即兴曲创作,和沃里赛克的老师托马锡克的作品影响。

       ERATO厂牌成立于1953年,2003年停止运作,并在2013年重新赋予新生面世。ERATO过去专注在法国音乐与艺人、巴洛克时期的作品,以及拥有当今乐坛大师级艺人的早期录音,此系列就是重新整理发行1953-2003年间,ERATO最具代表性与意义的重要录音,尤其是LP与早期CD时期,其中部分为世界首次CD发行!(里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