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春之祭与赋格

来源:

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田园曲

巴赫:D小调触技曲与赋格、G小调赋格

雅尼克·涅杰-塞古因指挥费城管弦乐团

Deutsche Grammophon 4791074

       斯特拉文斯基起意谱写《春之祭》是在1910年。当时他才刚完成芭蕾音乐《火鸟》,一个景象忽然在他脑中浮现:“异教徒庄严的祭礼。长老围坐成一圈,注视着一个年轻的姑娘跳舞至死。他们把这个少女当成牺牲献给春之神。”原本斯特拉文斯基想把这个构想写成交响曲,但是在贾吉列夫的劝说下,斯特拉文斯基与俄罗斯芭蕾舞团合作将它编成舞剧。冲撞的和弦、调性与节奏虽然在首演时引起喧然大波,但是很快就成为斯特拉文斯基代表作。

       对于指挥家来说,诠释《春之祭》也像是一场成年礼。加拿大指挥家涅杰-塞古因坦言,自己在少年时期比较喜爱德国浪漫派的作品,但是当他在2009年应要求指挥《春之祭》后,体验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不夸张地说,《春之祭》把演出者与指挥置于险地。如果错过一拍,接下来就会是一塌糊涂。就我所知,没有一部作品能像《春之祭》般刺激肾上腺素。”因此,当聂泽─赛金与费城管弦乐团要为DG录制第一张唱片时,他选了与费城管弦乐团颇有渊源的《春之祭》。

       1922年,斯托科夫斯基指挥费城管弦乐团在美国首演了《春之祭》;1929年录下美国第一版录音。基于延续传统的观念,以及向伟大的前辈致敬,涅杰-塞古因另外选了斯托科夫斯基四首著名的管弦乐改编曲。(里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