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小提琴家宁峰谈他的新专辑

2014-01-16 20:38:38 来源:

王崇刚

小提琴家宁峰的新专辑《布鲁赫苏格兰幻想曲和柴可夫斯基协奏曲》,今年2月将在中国大陆发行。114日,宁峰在北京,面对各路媒体记者,介绍这张专辑制作过程和感受。

问:这是你的第一张协奏曲专辑,在曲目选择上是怎样考虑的?

答:独奏小提琴,或者与钢琴合作的专辑,我已经录45张。协奏曲唱片操作起来,因为要与大乐队配合,比独奏要难一些。

90年代,有一张海菲茨的激光LD视盘,一面是小品,一面是苏格兰幻想。看过之后,我特别喜欢这首曲子。后来我去英国的音乐书店,花了10多个美金,买下乐谱,想有机会学它。我在柏林毕业的曲子,就是这首。

这首曲子,海菲茨的录音似乎是不可超越的,所以在音乐会上,还是在唱片上,它出现的次数都比较少。这部作品,在配器和节奏安排上来说,有交响组曲的感觉,小提琴与竖琴呼应占很大成分,我非常喜欢它。

对于欣赏小提琴的人来说,老柴协奏曲肯定大家很熟悉。我第一次与乐队合作,就是老柴协奏曲,那是1996年。柴可夫斯基,可以说是一位“流行“作曲家。他钢琴协奏曲,填词唱出来,旋律好听,像流行歌曲,而且饱含激情,是一种很原始很纯真的激情。拉他的作品,不用去想太多。这方面与德奥作品不一样。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作品,规范严谨的东西多,里面有太多的理性思维,俄罗斯浪漫派规范的东西相对要少,更多的是感性的宣泄。

两个作曲家,都是浪漫派,感情抒发上,都比较“肆无忌惮”。布鲁赫是德国作曲家,他的幻想曲有一点勃拉姆斯的味道,旋律美到极致,演奏时候,需要有控制力,老柴需要放纵一点,原始纯真一点,不用太顾虑。

两首作品搭配在一起,只是因为它们都是我喜欢的,没有别的考虑。

问:以后还想录那些曲子呢?

答:我从小就开始收集唱片,对录音感兴趣。当学生时曾想,如果这辈子能录一张唱片就满足了。等我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后,期望值越来越高。现在国内国外有几家公司,都为我录过唱片。我自己选择曲目,还有一些录音在做后期制作中。非常希望,把自己练习过的好东西都录下来。

对于一个独奏家来说,希望尝试不同的作品,就像演员尝试不同的角色。希望去拓宽曲目,能在不同风格作品里展示自己。

唱片,就像自己的照片。照片记录了一个人的成长,唱片见证演奏家的音乐经历,它代表着我每个时期的不同水平。我希望,从现在到40岁这个阶段,录一次巴赫,50出头再录一次。40岁前,人生大事,如结婚,生子,都会经历。60岁前,身体机能没有退化。这个愿望如果能实现,就没有遗憾了。

问:录音室录音与现场演出,在你看来,有什么不同吗?

答:实际上,在录音室录音,我是有点强迫症的人,几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与古尔德那种追求完美,有一点类似。现场演出,即使海菲茨,也会有纰漏。在录音室通过现代技术,可以实现我的对于完美的追求。但每次录完,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这就需要有一个监制。自己一个人没有办法做到百分百客观。监制可以为你指出,哪个地方要小心,哪个地方要重来。

我个人很喜欢听现场录音,现在买的唱片也大部分是实况。我希望了解演奏家的演出时的状态。我所有的现场演奏,都比录音棚里的要快。现场的氛围,无可替代。录音则可以弥补现场的很多遗憾。在两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我保存了很多自己演出的实况,尽管有一些纰漏,但不介意大家听到。这些实况目的在于资料收集,如果进行商业发行,音质上不够好。但现场有很多东西,录音棚里抓不到。这方面,我也很理解切利比达奇,现场闪光的地方,录音棚很难做到。一座音乐厅,没有观众时,它没有声音;当观众坐满,等待艺术家演出的时候,也没有声音。但这两种氛围绝对不同。我第一次进录音棚,就意识到这种区别。在录音棚,想达到现场的感觉,很难,很难。

      问:这张唱片的录制过程顺利吗?

答:这其实是我2012年年底的录音。这次录音用了三天,5个时段,还是很顺利的。

德国这家乐团每周有演出,与他们合作录音,要很早进行预约。2011年我就开始准备。录音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如果你没有做好,是会永远记下来的。自己要留出时间,认真筹备。

问:有没有尝试最新的录音介质发行自己的录音,比如用优盘,或者网络下载。

答:那是唱片公司的事情了。我不排斥新的录音介质。但是这方面,我还是比较保守,我喜欢CD,黑胶,拿在手里,更真实。有些东西真的代替不了。马克尔·拉宾,“好莱坞碗”的那张小品。当时听完CD,没有感觉,买到黑胶之后,感觉真不一样,太牛了,返回再听CD,没有那种“人气”的感觉。平常旅行,我带着IPOD16G的,够用了。在家我爱听黑胶,收集的黑胶有六七百张,书柜最下面一层全是黑胶。

问:德奥音乐,演奏起来,是不是自由度要小一些?

答:对德奥音乐了解得越深入,你就会感觉到,它给演奏者很大的自由。这些自由建立在一个严谨的结构里面。这个结构掌握了,里面的自由发挥空间会很大。德奥作品,你从乐谱上看,音乐术语标注很少。巴赫,没有速度标记。力度标记,偶尔有,也很少,我们有很多发挥空间。贝多芬的作品,经常是一大串音符,什么标记也没有写,没有任何的表情术语,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力度不变,我们可以有很多创造和发挥。德奥音乐不死板,它有它的规范,演奏家不能逾越这个规范,在规范内尽享自由。

问:把诞生于19世纪的音乐,演给21世纪的观众,你有没有主观的发挥?

答:首先搞清楚作品的背景,至于表达自己的东西,我没有刻意去考虑过。我照着乐曲去演奏,自己的音乐理解,会自然地从我的演奏中体现出来。我没有刻意要做得跟别人不一样。我就是我,自然而然,我的烙印就在里面展现出来。

如何个性化演绎某个作品,老柴和其他作品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不刻意去表现,这是宁峰的。不要刻意去与众不同,我知道老柴音乐风格是什么。落实到乐谱上,有哪些标注,什么是“富于表情”,个人有个人的理解。我自己做出来的,就已经是我自己,我的个性,声音,就自然而然产生了。

问:新专辑的声音比较柔美,这与你的性格有关吗?

答:我说过,我自己录音和音乐现场差别很大,速度比音乐会要慢。录完后我不满意的地方是,老柴还不够“野”。我有一个在澳大利亚的演出实况,自己比较满意。这次录音狂野的地方没有我预期的好。录音室把我比较细腻的地方表现出来,现场更能天马行空。

问:请介绍一下唱片上与你合作的乐团。

答:柏林有两个广播乐团,两德合并后,其中一个改成德意志交响乐团。这个乐团,历史悠久,弗利恰伊指挥过的。

问:录音地点是在那里?

答:柏林的TELDEC录音棚。

问:能说一说,你喜欢的小提琴唱片有哪些?

答:我最感兴趣的是,录音技术发明之后19001930年之间的唱片,我收藏了很多。听小提琴,听单声道,感觉更过瘾,更清楚,不是说色彩细节,而是一种直观的感受。演奏家的诠释可能不太规范。这些演奏家,过去就是作曲家,自己拉自己的曲子,有很大的自由度,连音符节奏都可以改。以现在欣赏标准,演奏家不能这样做,但可以给我有启发。我能从噪音非常大的录音里听到美感,这是新唱片里听不到的。

我最喜欢埃尔曼的唱片,他1907年到1930的录音很有艺术性,感觉是人声在唱歌。英国一家小公司出的有5张专辑,是我最珍爱的。

 

问:你对跨界表演是否有兴趣?

答:我比较推崇的是马友友那种方式的跨界。作为古典音乐演奏家,我不反对跨界。如果我有一天我去搞跨界,我会认真进行选择。我比较在意我拉琴的感受,希望大家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演奏本身上。有些跨界演出,分散大家的注意力,让大家把心思聚集在视觉方面,音乐本身的比重,实际上是缩小了。现在新作品很多,但是大家仍然离不开巴赫贝多芬的作品,它们在技术上属于传统,却能把最真挚的感情表达出来。我做跨界,目的是要帮助人们感受音乐,而不是分散注意力。马友友做得很好,因为他帮助大家从另外的角度体会音乐。

问:你听的唱片很多,对你的演奏有没有影响。

答:老柴唱片我有很多,但我现在很少去听了,我不想被唱片左右。唱片可以启发你的思维。但如果一味去模仿大师,就不好了。

问:你如何看待新作品的挖掘?

答:现在生活的环境,不利于原创。现在的环境太浮躁了,最伟大的原创作品,创作者都是历经人生磨难。现在迎合的东西多了一点。我自己的独奏会,会安排一些我觉得很有音乐价值,但不经常听到的东西。观众也需要引导与迎合相结合。

问:如何理解不追求虚荣这句话?

答:作为演奏者和观众的交流,一方面是迎合,一方面是引导,迎合的太多,会影响到自己的初衷,演奏者需要市场,有些东西我有自己的原则,我不会动摇我的原则,有些东西,对于我没有办法接受,我就不会去做。我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诠释,不是刻意,而是我的性格,自己定位到这里。娱乐性太强,炒作性太强的事情,我不会去做。

问:有个电视节目,叫“中国好声音”,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你觉得古典音乐可以做这方面的尝试吗?

答:古典音乐像棋类游戏,流行音乐像电子游戏。前者的规则很难改变,后者可以时时改变规则。古典音乐,用流行音乐的做法推广传播,很难做好。“中国好声音”表现古典音乐,似乎行不通。

      问:对于学琴的孩子,有什么忠告?

答:一开始,要搞清学音乐的目的是什么。希望大家喜欢音乐,不管以后是否以音乐为生,如果喜欢上音乐,这是最大的幸福。很多音乐学院的人没有童年,花很多精力练琴,如果不喜欢,就没有必要。

参加比赛也是这样。比赛没有人想去输,别把得奖当做唯一目的,这是一种锻炼。比赛,是最考验人的舞台。比如,伊丽莎白比赛,本身对人士一个历练,曲目多,时间长,对你精神承受能力是最大考验。是一种经验积累。如果取得好成绩,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王崇刚】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