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郎朗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大使”

2013-10-29 16:13:02 来源:

美国时间20131028日中午,纽约联合国总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礼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向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郎朗授予“联合国和平大使”(the United Nations Messenger of Peace)称号,使其专注于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为之做出贡献。郎朗因此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联合国和平大使”,同时也是获得该项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

对于推选郎朗作为联合国和平大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在过去的10年里,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郎朗通过独一无二的才能去接触和鼓励全世界的观众共同帮助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我非常高兴郎朗同意继续将他的才华贡献于联合国更广泛的工作当中,也是目前联合国最关键的工作之一,那就是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是人类进步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我期待在我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Global Education First Initiative)中与郎朗共同努力,大力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25日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周年纪念活动上,郎朗受邀出席并发表了演讲,他提倡为目前全球5700万失学儿童以及数百万仍需提高教育质量的儿童提供帮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他是教育领袖,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赞他是全球最棒的钢琴家。郎朗获颁“联合国和平大使”称号当之无愧。

任命仪式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彼德•朗斯基-蒂芬索(Peter Launsky-Tieffenthal)主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现场为郎朗佩戴勋章并赠予了联合国和平大使聘书。潘基文表示:“郎朗是一位真正的世界公民,不仅通过音乐,他还通过巨大的热情与人们沟通!郎朗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我最大的希望是全世界的小孩子都能上的起学并接受教育,我希望与郎朗一起工作并实现这个愿望。”潘基文在开场时还惊讶的表示,自己出席联合国大会时都没见到过这么多记者,没想到郎朗任命联合国和平大使来了这么多!

随后,郎朗发表了演讲。他说:“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联合国和平大使!我会尽最大努力,提高人们对‘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的意识。孩子们与音乐是我的激情,我希望鼓励孩子们去拥有自己的梦想,通过学校、社区组织以及我的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来改善孩子们的教育和生活水平。另外,我将会关注全球公民意识的培养,促进跨文化相互尊重和责任等方面。教育是发展的关键,今天的年轻人就是未来的领袖。我们必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具,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目标,让梦想成真!”。在答记者问环节,郎朗谈到了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的工作,讲述了自己在委内瑞拉和著名指挥家杜达梅尔及当地乐团的合作情况,分享了以前去非洲慰问的经历。最后,郎朗演奏了《肖邦第一圆舞曲》。乐曲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潘基文与郎朗紧紧拥抱,并表示非常期待明天的卡内基音乐会,祝愿音乐会取得巨大成功。

联合国鉴于郎朗在过去10年当中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致力于对全世界儿童的生活质量改善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任命郎朗为联合国和平大使,目前现任的联合国和平大使共有11位以及1位联合国亲善大使。

联合国和平大使皆从艺术、文学、音乐和体育领域精挑细选的杰出人士,他们同意协助联合国将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联合国的工作上来,他们通过通过参与公开活动、联系国际媒体以及从事人道主义工作,来加深人们对联合国需要每个人予以关注的理想与目标的理解。这是秘书长授予全球公民的最高荣誉。

郎朗3岁开始学习钢琴,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2年英国白金汉宫英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音乐会上演奏。他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和指挥家都有过合作。他对音乐教育在儿童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郎朗说:“我很喜欢与人接触,就像弹钢琴一样充满着激情。今天的年轻人就是未来的观众。我会尽一切努力将教育理念传达给我遇到的每一个人。”

200810月,郎朗创立了“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以此来鼓舞和激励下一代古典音乐爱好者和演奏家,让各个级别的音乐演奏成为有助于年轻人自身社会发展、自信建立和卓越才能培养的一种动力。基金会秉承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能够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与相互接受的理念,以点燃年轻人对音乐的热情为奋斗目标,使他们成长为填补世界文化差异和促进全球文化交流的业界领袖。

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中,郎朗为改善世界各地儿童的生活进行了大力宣传,帮助提高人们对该问题的认知,以确保每个孩子都拥有享受良好保健与教育的权利。此外,他还经常通过音乐会为儿基会筹集资金,用于人道主义危机援助。例如,他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特别演出门票迅速售罄,为儿基会的海地大地震紧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支持。

其他联合国和平大使、任命时间及关注领域如下:

- 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勃依姆(Daniel Barenboim)(和平与宽容,2007年任命)

- 演员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维和,2008年任命)

- 作家保罗·科埃略(Paulo Coelho)(消除贫穷和跨文化对话,2007年任命)

- 演员迈克尔·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裁军,1998年任命)

- 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Jane Goodall)(环境保护,2002年任命)

- 小提琴家五岛绿(Midori Goto)(千年发展目标和关注青年人,2007年任命)

- 约旦公主阿亚·宾特·阿勒侯赛因(Princess Haya Bint al Hussein)(千年发展目标和消除饥饿,2007年任命)

- 大提琴家马友友(Yo-Yo Ma)(关注青年人,2006年任命)

- 演员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关注艾滋病患者与消除妇女暴力,2008年任命)

- 诺贝尔奖得主埃利·维瑟尔(Elie Wiesel)(人权,1998年任命)

- 音乐家史蒂维·旺德(Stevie Wonder)(关注残疾人,2010年任命)

- 演员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亲善大使,2010年任命)

【责任编辑:王崇刚】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