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采访斯塔克

芬:你曾声明永远不在器乐演奏比赛中担任评委,这是为什么?

斯:这是几年前的事情了。我发现这种比赛体制有很多误区。就我的观点而言,器乐比赛的第一阶段应当着重考察选手对乐器的控制力和节奏感。进入最后决赛的选手应当具备高超的演奏技艺,同时还是一位博学的音乐家。

当今的器乐比赛制度显然不是以这个标准选拔人才的,因为获奖者的技巧水平往往不是最高的,他们的获胜多是因为自己的演奏个性所致。我很尊重我的同行,但我不愿意同他们争论比赛体制的问题,因为那样会影响许多年青人已获得的声誉。

芬:我们拥有的古典音乐录音版本是不是已经到了饱和的地步?比方说,我们到底需要多少德沃夏克协奏曲的录音呢?

斯:近来的《纽约时报》报到说,经营古典音乐的唱片公司都不很景气,因为音乐家们都在自己的录音棚里录制自己的CD。这种现象在LP刚刚问世的时候也出现过。我还听说有些唱片公司已与纽约爱乐乐团和克里夫兰交响乐团解除了录音合同。这些唱片公司不打算再制做新录音了,因为将旧版录音翻制成CD的成本更要小得多。我认为CD并不是最完善的记录音乐演出的载体,性能更好的产品最终会代替它。所以在此我也不便对当今的唱片业作过多的评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