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采访斯塔克

推销的是音乐而不是我自己——采访斯塔克

迪姆·芬霍尔特

王崇刚 译

詹诺斯·斯塔克(Janos Starker)当今世界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他于1924年出生在布达佩斯,1948年移居美国,曾先后担任三家美国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包括莱纳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从1958年起,斯塔克开始以独奏家的身份在世界各国巡回演出。他现在担任美国印地安纳大学的教授,这所大学吸引了许多国家的弦乐演奏天才。 这是1996年大提琴协会网站编辑迪姆·芬霍尔特对他的采访。

芬霍尔特(下面简称芬):有没有对某件乐器无任何天赋的学生?

斯塔克(下面简称斯):我不愿意讲某个人毫无天赋,我认为天赋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擅于教学,有的人听力很好,有的人则擅长演奏。从事音乐这一职业的人要尽量扬长避短。

芬:学生应向他的老师学习多长时间为宜?有没有一个学生向同一位老师学习时间过长的现象?

斯: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每个人的情况各有不同,这取决于学习者的年龄。我不喜欢我的学生跟随我的时间过长。当正常的学习期限一到,他们一般都要离开我,去接受更广泛的教育。总是向一位老师请教,你学到的只不过是一小部分。

芬:有的大提琴教师总与他的学生保一段距离,而另外一些老师则与他们的学生非常亲热。你属于那种类型呢?

斯:每一位学生和我的关系都很好。但我也不同意像有的老师那样要经常与学生们聚在一起喝咖啡,去听学子们的恭维之辞。我认为我是一个很个别的人,我不想过多地影响别人。对于那些恭维的话,我既不需要也不想要。

50多年来我教过的学生,现在绝大多数仍与我保持着联系。他们对从我这里学到的东西感到满意。我很自豪他们都在以非常不同的方式从事着音乐工作。我的目标就是教导他们去思考演奏好某一曲目的各种可能性。每个人都对如何演奏音乐这一问题有自己的独特想法,所以最终的结果便是他们都在做着不同的工作。有的成了独奏家,有的在演室内乐,有的加入了交响乐团,还有的人当起了教师。不管他们日后的选择如何,重要的是我做到了因材施教。

芬:学生在学习一段新曲目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听听这个曲目的录音?

斯:如果学生学习一个新曲目,最好的办法是用听音乐会的方式来熟悉它。当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听录音也是熟悉曲目的好方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