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飞利浦唱片公司的历史

进程

对于品质的追求,从一开始就是所有部门一致的理念。唱片厂一开始设址于都汀海姆(Doetinchem),在1951年搬去了巴恩。巴恩成为中心枢纽,有关专家们云集和交流心得,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从此在那里茁壮成长,而制造唱片的进程逐步稳定地向前发展。在长期的研发材质后,飞利浦引入密纹唱片。这种革新就是哈同渴求做的事情——对品质的不断追求与改进,是战胜市场的法宝。密纹唱片大获成功,直至CD的面世。

飞利浦非常努力地改善其录音设备。为了在技术上达到最高质量,录音台亦由飞利浦内部完成,而这项职责则属于音响工程部门。除了节目部与制作部,还有一个最开始由奥姆斯(Jo Ooms)领衔的录音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包括剪辑在内的录音和后期制作。两位制作人金肯和莫伊伦就属于这个部门,他们团队里的另一成员是1950年从飞利浦埃因霍芬(Eindhoven)分公司派遣过来的录音工程师杨森,还有在1952年加入这个团队的劳特施拉格,这两位一直服务于飞利浦直至退休。奥姆斯与后来成为音响工程部门主管的巴尔斯特(Alex Balster)一起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当制作人留在总部胡戈·沃尔德时,录音部门起先设在采勒(Zeiler)酒店,后来搬去巴恩的托任朗(Torenlaan)工厂,并于1973年搬去巴恩玛丽朗王子(Prinses Marielaan),其前身为一所农业大学。为了向音乐致敬,这栋大楼被命名为圣歌女神(Polyhymnia),是希腊神话里九位缪斯之一,负责主管颂乐和舞蹈的女神。

1950年代中期,音响世界正经历着从单声道至立体声的阶段,立体声唱片在发展,而立体声调音台也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在1957年春天,这个团队为每一份录音留下了单声道和立体声版本。首次出版的立体声录音是由范·贝努姆(Van Beinum)指挥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奏德彪西的《大海》和三首《夜曲》(唱片编号为835001AY)。在1960年,唱片目录中有13张是12英寸盘,用331/3转速录制的全立体声唱片,其余所有的唱片仍然为单声道。

节目部们非常积极进取,唱片录音数量不断增加,工作人员也在增加。选择拜科斯(Vittorio Negri Byrks)作为制作人是一个明智之举,他与意大利音乐界的密切联系使得飞利浦签下大牌艺术家变得可行,如罗马音乐家合奏团(I Musici di Roma,亦名I Musici),后来还签下了意大利四重奏团(Quartetto Italiano)。为音乐家合奏团进行的首次录音是在19557月的阿姆斯特丹,由金肯和奈格里(Vittorio Negri)联合出品,杨森(Us van de Meulen)和布钦斯基(Tony Buczynski)提供技术支持。意大利曲目的出版对于飞利浦来说意义重大,尤其是维瓦尔第的《四季》深受广大乐迷的喜爱。这份1955年的录音仍是单声道,在后来的模拟与数字记录时代,音乐家合奏团也乐意增加这些作品的录制次数。飞利浦与音乐家合奏团的合作逾30年,留下超过100份录音。

飞利浦与其他艺术家也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如指挥家伯纳德·海汀克、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科林·戴维斯与伦敦交响乐团、内维尔·马里纳与圣马丁乐团、艾度·迪华特,钢琴家克劳迪奥·阿劳和英格丽德·海布勒。这只是飞利浦长长一串名单里的一小部分,它为世界带来了许多极为优美的录音。

1962年,飞利浦与西门子的一项协议让这份唱片名录大大拓展,因为DG的目录也加入此阵容。这项合作被称为留声机飞利浦集团(GPG),而在荷兰它被称为飞利浦留声机集团(PGG)。两个古典厂牌依然维持其独立性,即使技术上得到更多合作机会,但它们依然互为竞争对手。

到了1960年代,PPI仍在寻找能代替LP的声音储存载体,他们选择了磁性载体——卡式磁带,亦称卡带(MC),音乐在厂房里被录在卡带上,消费者可以用一台卡式播放机播放。最初它的音质非常差,但在1970年代得到很大的改善,卡式录音带成为几乎家家户户必备的用品。当磁带格式问世时,曾有人忧虑它会毁灭LP市场,但后来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