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飞利浦唱片公司的历史

一个新的古典厂牌

范·龙(Otto Glastra van Loon)受邀打造一个新的古典厂牌。作为飞利浦合唱团和管弦乐团以及荷兰语歌剧的指挥,他在飞利浦内部非常出名。一个叫节目部(Programme Department)的新部门成立,主要负责选择曲目、艺术家及录音的地点。

建立一个新的古典厂牌并非易事,尤其是这个厂牌的建立伊始便立志打造最高质量的产品。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已与其他厂牌签下合约,所以范·龙必须非常谨慎,并四处找寻任何有可能的机会。他一开始的重心是寻找荷兰本土的天才艺术家,如指挥家范·奥特鲁(Willem van Otterloo)和海牙爱乐乐团(Residentie Orkest)、钢琴家格鲁特(Cor de Groot)、女高音歌唱家斯布痕伯格(Erna Spoorenberg)和钢琴家及指挥家诺贝尔(Nobel),他们大多数签署了数年合约。曲目部门同时放眼海外寻找优秀艺术家,这期间签下的大牌包括两位钢琴家克拉拉·哈斯姬尔(Clara Haskil)和亚历山大·乌宁斯基(Alexander Uninsky)以及柏林爱乐乐团。

范·龙指派了两名制作人来制作古典唱片录音:金肯(Jaap van Ginneken)和莫伊伦(Us van de Meulen),前者是室内广播乐团(Radio Kamer Orkest)的指挥,同时也是一名电台制作人,而莫伊伦则是一名录音界的先锋,已经率先拥有飞利浦-米勒光学录音系统(The Philips-Miller Optical Recording System)的经验。这套系统由米勒(J.A. Miller)发明,并由N.V.飞利浦在荷兰的实验室(Natuurkundig Laboratorium)进行了改进。两位制作人在1950年负责第一次在著名的皇家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录音,但录音的对象不是当时有其他演出邀约在身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而是由范·奥特鲁指挥的海牙爱乐乐团,乐团成员以及他们的乐器不得不长途跋涉运至阿姆斯特丹,这在当时已经算是一项成就!

人们普遍认为飞利浦的第一个录音,是海顿的《第92G大调“牛津”交响曲》以及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组曲》,但在一份旧的录音清单显示,这个录音已经在19506月和7月完成并出版。混淆的产生,也许是因为在录音日期、出版时间和出版编号之间没有注明任何联系。

以下是飞利浦在1950年首次录制的4张唱片列表,这些信息来源于那份旧的录音清单。

录音日期: 07/06/1950–08/06/1950

曲目: 柴科夫斯基《第四交响曲》作品36

艺术家: 范·奥特鲁/海牙爱乐乐团

录音地点: 不详

唱片编号: 00110AL

 

录音日期: 04/07/1950

曲目: V. DeldenVoormolenDresden斯韦林克等短笛帕蒂塔,流浪者之夜歌

艺术家: 指挥诺贝尔、荷兰室内合唱团(Nederlands Kamerkoor

录音地点: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
荷兰音乐节现场录音

唱片编号: 00127NR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