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郎朗旋风掀动莫斯科

3月22日,有着悠久历史、并刚刚整修完焕然一新的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迎来了国际钢琴巨星郎朗。由于音乐会门票售罄,也为了照顾莫斯科音乐学院热爱郎朗琴声的学子们,舞台上特加满了座位,这在该音乐厅历史上十分罕见。郎朗最后是在所有观众起立鼓掌、台上台下融为掌声海洋的火爆气氛中,结束了这场极具挑战性和震撼力的独奏会,至此郎朗完成了全球最重要城市的音乐厅独奏音乐会巡演的大满贯。

作为曾经接纳过无数古典音乐大师、位居世界著名音乐厅之列的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郎朗当日的独奏会又将为其増加辉煌的一页。

上半场的的莫扎特G大调第5号钢琴奏鸣曲(KV283)、莫扎特降E大调第4号钢琴奏鸣曲(KV282)以及莫扎特a小调第8号钢琴奏鸣曲,(KV310)已经赢得观众的高声叫喊和满堂喝彩,无论是快板、急板还是柔板,无论是「庄严的行板」还是「如歌的行板」,均将德奥体系的风格处理得完美无瑕。而下半场是几首重头的肖邦叙事曲,从g小调第1号叙事曲(作品23),到F大调第2号叙事曲(作品38),到降A大调第3号叙事曲(作品47),再到f小调第4号叙事曲(作品52),均是游刃有余,并极富变化,停顿处敢于留白,予人无限的想象;奔急处密不透风,让人血脉喷张。他完全把握了音乐的情绪和深层的意义,并让观众在其惊人的技巧之下,看到的是音乐的流畅,意境的深远。

在观众暴雨般和鼓点般的掌声中,郎朗又加演了肖邦的圆舞曲第一号和拉赫玛尼诺夫的D大调前奏曲,把音乐会的高潮一直延续到最后,并以向俄罗斯音乐大师的致敬完美作结,而所有俄罗斯观众又以再一次的全体起立鼓掌向郎朗致敬,一位中文名字叫刘星的俄国小伙子更是用中文高呼:“太棒了,再来一个。”

音乐会后簇拥到后台渴望与郎朗合影和索要签名的观众已经把通道拥挤得水泄不通,剧场管理人员说:“很久没有看到过这种场景。”莫斯科音乐学院院长亚历山大特地来到后台祝贺郎朗说:“你的演奏令我震惊,你对拉赫玛尼诺夫风格的把握与处理实在太完美了。”俄罗斯音乐大师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女儿、莫斯科复活节音乐节艺术总监听完音乐会激动不已,她拥抱郎朗说:「你的演奏创造了历史,更深深打动了我。」

演出前后,郎朗接受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俄新社及当地众多俄国媒体的采访。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郎朗深情的回忆说:“我4岁时看到了钢琴大师霍洛维兹就是站在这个音乐厅演奏,那种场面深印心底,从那以后,我就立志要当一个像霍洛维兹那样的钢琴家!”可以说,这里是催生郎朗梦想的地方,也是郎朗圆梦的地方。作为音乐大国之都,莫斯科也彻底感受到了来自东方、且席卷全球的郎朗旋风。而恰巧的是,这场早在一年前就签下的音乐会,又正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这无疑又为中俄人民的友谊篇章增添了灿烂的一笔。(SONY MUSIC 提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