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彩云追月》响彻维也纳音乐厅 百年音乐季郎朗两度掀狂潮

近期,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开始了欧洲的一系列巡演,先后在法国波尔多和巴黎成功举办了钢琴独奏音乐会,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蛇年贺新春·郎朗巴黎会嘉宾”活动上奉献了精彩的表演。2月22日和24日,郎朗在享誉世界的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举办了两场音乐会,为该音乐厅音乐季100周年献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这也是郎朗继去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200周年庆典音乐会之后今年又为维也纳音乐厅音乐季100周年献礼。

维也纳音乐厅建成于1913年,是与大家熟悉的金色大厅齐名的音乐殿堂,理查德•施特劳斯还专门为它创作了《庆典序曲》,而茜茜公主的丈夫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亦曾亲临首场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一向对人文科学感兴趣的郎朗此次还专门前往当地历史悠久的自然科学博物馆进行参观,被馆藏的恐龙骨架等珍稀文物所深深震撼。有趣的是,一位认出郎朗的维也纳当地乐迷激动的对郎朗说:“维也纳音乐厅和博物馆都等待了郎朗100年。”

22日演出当晚,郎朗携手指挥家梅斯特(Cornelius Meister)以及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演奏了乔治·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郎朗凭借对音乐深刻理解和超凡的艺术表现力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观众,他们全体起立,给予了郎朗最热烈的、持久的掌声。随后,郎朗又加演了两首安可曲。

两天之后的24日是郎朗在维也纳音乐厅的独奏音乐会。上半场,郎朗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莫扎特奏鸣曲KV283、KV282和KV310。郎朗优美的琴声听得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宛如天籁之音。现场始终非常安静,所有人伴随着郎朗梦幻般的音符进入到纯净、唯美的音乐世界。下半场同样精彩,郎朗先后演奏了肖邦的四首叙事曲,而每首曲目结束之后,全体观众都会起立热烈鼓掌,向这位古典音乐艺术大师致敬。可以注意到,现场很多人都因为郎朗完美的演奏激动得流下了眼泪。独奏会结束返场时,郎朗加演了肖邦的《第一圆舞曲》、《夜曲》以及《大海》练习曲。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当天正值中国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郎朗还专门加弹了中国名曲《彩云追月》,把中国音乐的美好旋律带给了西方观众的同时,也将元宵佳节的欢乐气氛融入到维也纳音乐厅当中。

音乐会结束后,维也纳音乐厅艺术总监、伟大的钢琴大师弗里德里希•古尔达(Friedrich Gulda)之子瑞克•古尔达(Rico Gulda)心情激动的说:“郎朗将莫扎特的作品完全弹出了奥地利的味道,你会从中感受到不同音色、不同程度、不同味道的变化,处理的简直是漂亮至极!郎朗在维也纳音乐厅里真是如鱼得水!”(Patricia Sun)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