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杰耶夫指挥列宁格勒交响曲

肖斯塔科维奇:第7号交响曲、第8号交响曲 (2CD)

捷杰耶夫指挥鹿特丹爱乐管弦乐团、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

DECCA 4783955

       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号交响曲完成于19411227,很特别地,将此曲题赠给列宁格勒城,也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完成当时,此曲被视为俄国抵抗纳粹入侵的英雄作品,在西方世界也广被赞扬,但现在则被认为是作曲家向当年因德国入侵,造成两千五百万俄国人民死亡的强烈控诉。

       二次大战期间,德军为攻下这座俄国主要城市,围城长达九百日,造成该城五十万人口死于抱火和饥饿之中,这首交响曲后来就在这些死难者葬身的列宁格勒墓园中为他们演奏。但是,根据作曲家自传中所述,其实早在德军围城前,他就已经有写作此曲的计画,而曲中后来被视为描述敌军德国的音乐,则是他原始设定的人性的敌人,那是谁呢?一般推测,那就是对俄国艺术创作和言论自由箝制不遗餘力的斯大林。而希特勒的围城,不过只是把已经被斯大林掐个半死的俄国人,推进火坑而已。

       第八号交响曲完成于两年后,在当时因为二战已经到了尾声,而萧氏已经因为第七号交响曲的抗暴控诉名闻西方,因此许多西方国家一听说这首第八号问世,都争先恐后前来争取西方首演转播权。这首交响曲题赠给指挥家穆拉汶斯基。此曲描述的是战后人心麻木的那种可悲惨况。但一开始俄国当局不知道,因此给了此曲斯大林格勒的标题,呼应前一曲的列宁格勒。但此曲的第四乐章用了帕萨卡格利亚舞曲,还在终乐章第五乐章要求不要生气蓬勃,分明就是控诉和悲泣的成份比欢庆来的多。

       这两份录音分别是在19942001年灌录,身为歌剧指挥家,捷杰耶夫并不特别热衷于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曲,因此录音不多,但这两份录音让我们听到了俄国国内对这些交响曲的真实情感,格外的传神、成功。本辑为这两份录音第一次降价发行。(里奇)

 

【责任编辑:王崇刚】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