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比切姆在录音室

沃尔特·莱格信仰德国学派,也就是乐手应尽力控制他的诠释,在任何环境下传递一种完美的分句演奏。托马斯爵士则认为,越讲究完美,音乐性越递减,他努力呼唤缪斯女神光临他的乐队,次数越多越好。

瓦尔特和托斯卡尼尼天生都是著名的管弦乐角色编辑,就像专心的聆听者就能辨别的那样,但是在很多场合,托马斯爵士的特色通过强烈的韵味和微妙体现出来。听一下天方夜谭的第三乐章作为例证。

托马斯爵士在这里抓住宽广的旋律直到第四小节,在这里他制作了第一个高潮。然后,他用旋律的平衡部分转换音乐进程,在第6小节的第一个音符有一个延迟,后面他有一个花边字体的注解,这里他把主拍的份量减轻。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很多作品他都使用这种效果,特别是莫扎特、舒伯特和比才。在这里,很多人都期待一个强调或者重击,托马斯爵士故意插入一点渐弱,让音符出乎意料地轻。

罗西尼的爱好者都了解并钦佩托马斯爵士对于《丝梯》序曲轻松部分的处理。通过这种小的渐弱计谋,托马斯爵士得到了柔软如羽毛般的轻盈和变幻莫测,在别的指挥那里我没有听到过,它听起来就像罗西尼所希望的那样。牧神午后,阿尼特拉舞曲和忧郁圆舞曲表演中那些柔软的纹理,我还没有听过更好的录音,尽管它们的录音版本很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崇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