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赫特在赫尔辛基
河北新闻网
2011-05-16 16: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也许他是对的,他在土尔库可能演奏得更好,但是在赫尔辛基他演奏真是棒极了!人们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在第一首奏鸣曲后,有雷鸣一样的鼓掌;再一曲结束,他们开始轻轻地跺脚——在赫尔辛基,这是他们表现极限敬佩心情的举动。热情奏鸣曲一结束,人们甚至害怕地板会塌下去。一个坐在我旁边的芬兰的朋友说,作为一个音乐会的常客,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的狂热。

第二天,所有的报纸上都出现了“咆哮”这样的字眼。515日第2场赫尔辛基音乐会的门票,一小时就销售一空。这次,节目包括海顿的F大调奏鸣曲,和舒曼的4首新事曲,整个下半场全是普罗科菲耶夫作品:10首小品,田园小奏鸣曲和第6奏鸣曲。像平常一样,观众不让李赫特下台,他不得不加一首演普罗科菲耶夫的加沃特,一首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还有拉威尔的Xoctuelles,以及肖邦的两首练习曲。李赫特在音乐会后对我说。“这是第一次我在公众面前演奏拉威尔的Xoctuelles,你是法国人,请你告诉我,我演奏得正确吗?”我告诉他,他的表演让人惊讶。我的评价是完全真诚的。

李赫特睡得很晚。他不喜欢早上11点以前起床,他开玩笑说:“中午最合适了。”在每场音乐会前,他都要先睡上3个小时。他平均每天练琴35小时,在那一段时间里他绝对不见任何人。他说:“我已经决定拓展我的曲目,学新东西的时候,需要更多的练习。”

“对于我,贝多芬是新作曲家之一,至少从奏鸣曲角度来说是这样,肖邦也是,尽管我很喜欢肖邦,但另外一些人把他演奏得非常好。想想鲁宾斯坦——你不认为鲁宾斯坦演奏肖邦很精彩吗?很遗憾,当他今年2月在华沙肖邦年(1960年)开幕式上演奏的时候,我正在布拉格”实际上,李赫特自己的肖邦演奏也是非常棒的。我认为,他在演奏第4叙事曲的时候极具震撼力,但他还是如此的谦逊,认为其他的一些人演奏肖邦更好。

里格(Reger)也在他的节目拓展范围之内。“钢琴协奏曲……和C小调钢琴五重奏,这些需要在一周后在莫斯科演奏。非常难,你知道。是的,人们会喜欢上他,但是需要了解他这个人。我也喜欢布鲁克纳和马勒,但是,他们的作品不经常上演。我从一个钢琴改编曲中了解了马勒第8,它确实很美妙。”

当我承诺送给他这部交响曲的录音的时候,李赫特吻了我的双颊:“你给我带来的那个《火天使》唱片,很好听。普罗科菲耶夫真是一个天才,不用怀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