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歌剧
歌剧《白蛇传》获普利策音乐奖
河北新闻网
2011-04-21 10:34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和波士顿歌剧院共同委约制作、2010年10月27日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行亚洲首演的周龙创作的歌剧《白蛇传》,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揭晓的第九十五届普利策奖中获得普利策音乐奖。这部根据中国民间传说改编的歌剧,使得作曲家周龙成为九十五年普利策历史上首位获得音乐奖的华人。同时,这也是国内音乐机构委约作品和原创歌剧的历史性突破,意义深远。

  95年第一次

  昨天,记者拨通了周龙美国家中的电话,他对获奖感到相当意外,因为他早在1995年就曾参加普利策奖,但根本没有入围,不过当年他的同一件作品却在英国获得了大师奖。而更为重要的是,普利策奖从未颁发给亚裔作曲家,“在历史上,只有近几年曾经颁发给美国黑人爵士乐音乐家,这在当时还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但也由此开启了一个更加开放的普利策时代,我觉得我能够获奖也得益于前面的爵士乐获奖。”周龙介绍说。

  普利策奖鼓励创作,因此必须是当年首演的新作品,《白蛇传》创作始于2007年,首演于2010年的波士顿和北京,“如果这次得不到,今后也就没有机会了。”周龙感慨获奖不易,“获得普利策奖对美国作曲家都很难的,何况是中国题材。”

  感谢音乐节

  对于能够获奖的原因,周龙认为“我的作品不很先锋,也不落俗套,这给了评委非常新鲜的感觉。还有,多元文化的结合是重要因素,近几年的评委对东西文化的结合更加重视了。”周龙坦言,为了这部歌剧,他推掉了四个委约创作;推掉所有的外出讲学,不看电影,不出门消遣,真真正正憋在家里做了三年隐士。创作本身并不艰难,但与编剧的沟通、与导演的沟通、与乐队的沟通、与歌唱家的沟通贯穿整个流程 这才是最难的。“你必须全身心地投入。”

  周龙认为,“在当今时代,作曲家无力操作一部歌剧,因此委约创作和制作推出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国际音乐节对我的第一部歌剧有如此信心是至关重要的,我获奖有北京国际音乐节一份功劳!”周龙还认为,获奖后,《白蛇传》在欧美上演的机会将会大增,“这也是一个向西方主流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方式。”

  东西方观念

  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通过互联网了解到的这个获奖消息。他介绍说,对于普利策奖,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是它的新闻奖,但它同时还有文学、历史、音乐等方面的专项创作奖,相当于美国文化界的诺贝尔大奖,而且普利策奖只面对美国公民评选颁发。因此,周龙作为美籍华人作曲家,以中国经典故事、中西方音乐交融的作曲手法和英文台词的剧本首次为华裔乃至亚裔获奖就显得意义格外重大。

  “我从美国的网站上看到,美国主流媒体认为《白蛇传》获奖是因为这部歌剧将东西方文化和理念很好地结合起来。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创作奖,是由一个在西方生活将近30年的中国人作曲,一个新加坡华人用英文创作的剧本,把中国的文化通过西方古典音乐的形式传达给了西方,评委的评语是‘被这部歌剧所感动’。这证明了余隆领导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国际艺术眼光和胆识,要知道,早在2007年向周龙委约创作时,周龙还从来没有写过歌剧。但余隆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创意是有价值的,并且抓住了。而普利策不看报纸评论和观众反应,恰恰看的就是创意和先驱性。”

  ■相关链接

  普利策奖

  普利策奖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 普利策(Joseph Pulitzer)的遗愿设立,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成为美国新闻界的一项最高荣誉,现在,不断完善的评选制度已使普利策奖成为全球性的奖项。

  普利策奖包括新闻奖和文学艺术奖两大类,其中新闻奖主要有:公共服务奖、报道奖、社论奖、漫画奖、批评评论奖、通讯奖、特写奖、新闻摄影奖等;文学艺术奖有小说奖、戏剧奖、诗歌奖、美国历史作品奖、自传或传记奖和非小说作品奖;音乐作曲奖1项。另外还包括两项特别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