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切利比达奇慕尼黑爱乐音乐会
河北新闻网
2011-04-11 11: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指挥家切利比达奇可以说是音乐史上最后一个伟大的传奇,而要到达他这个传奇的地位,必须要由与富特文格勒同等才华的指挥家才够入列。但是,这位指挥家,一直到过世后,才逐渐为音乐圈外的乐迷所认识,即使到现在,他的知名度也远远不及那些才华远不及他的人,原因在于,他生前强烈抗拒灌录唱片,而这可能就是让他在一九五四年柏林爱乐选举首席指挥家时,择卡拉扬而弃他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不这样解释,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柏林爱乐会扬弃先前与他们合作甚欢的切利比达奇。虽然从来不录音,但是他却是位热心的教师,他在德国曼因兹大学和美国寇帝斯音乐学院的指挥课,长期以来都不收费,自由开放旁听。而他强烈信仰佛教禅宗,抱持一期一会的哲学观,认为任何音乐都是作曲家-演出者-听者在同一段时间内,短暂交会的结果,这样的经验,是无法被录下来重制的。

切利比达奇一直到一九七九年,才终于获得一个固定乐团与他签约,也就是慕尼黑爱乐,但早在这之前,他许多被人私下录下的录音,就已经传遍乐迷之间,因为他每次的演出都是那么的不同,追求着极高的演出水准和创造,而让人陶醉神往,就像这份在199451314日,于德国科隆爱乐所录下的现场演出,就是那么的神奇而不可思议,听过这样的演奏,会让我们质疑,为什么还有其它同曲的录音,会以近乎重制同一种演出模式的方式在发行,因为,如果切利比达奇已经证明,每一场演出都可以让乐团针对同一首乐曲做出那么不同的效果和细节,那其它的演出岂不显得是智性上的怠惰?美学上的茍且?且让切利比达奇的指挥,冲击你对诠释的理解。 (里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