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农的指挥生涯
河北新闻网
2011-03-31 16:47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1934年马蒂农成为法国国家管弦乐团的指挥,并同时在法国和其他国家继续他的独奏生涯。在一次音乐会上,马蒂农带来了他的几首新作,同时也是他第一次公开执棒。当时查尔斯·明希也在场,大师对他的期望很高。后来明希在首演即将结束的时候不得不赶去伦敦参加一场音乐会,他这位最得意的门生于是加快速度完成了他的演出。这次音乐会的成功让马蒂农彻底决定放弃小提琴而专攻指挥。

在马蒂农作为战俘的那段日子里,音乐活动不得不暂时停止,于是他便转向作曲。第九战俘营的“流放之歌”(musique d'exil)带领人们走进了醉人的爵士世界;圣歌第136号“迷人的圣歌”(Chant des captifs)则为作曲家在法国解放战争期间赢得了巴黎城镇大奖。他的第二交响曲“生活赞歌”(Hymne à la vie)也是这个时期的产物。这部作品感性激昂、热情洋溢而且色彩丰富,它歌颂了人性和自然中一切伟大的东西,以唤醒人类去重新发现他们内在本真的自我。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五交响曲,用作曲家的话来说,这首交响曲“是伟大的人类灵魂的颂歌”。然而这两首交响曲的立场不同:苏联作曲家是把人放在社会当中来探究人性的;马蒂农的作品更多的是个人命运浪漫而又直接的宣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