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农的指挥生涯
河北新闻网
2011-03-31 16:47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马蒂农的指挥生涯

马克·瓦伦西亚

有一句谚语叫“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话用在让·马蒂农(Jean Martinon 1963-1968)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的足迹遍布英国、荷兰、以色列、日本和美国等地,这些地方的乐迷都能给他应得的推崇和荣耀;可是他的法国同胞却有点对他不屑一顾。

1910年出生于里昂的马蒂农打很小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小提琴家。他在当地的公立音乐学校上学,在父母的积极鼓励下,马蒂农获得了一生中第一份作曲奖金。随后他进入巴黎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师从卢塞尔l和丹第。在指挥课上他也表现得非常专注,罗格·迪索米尔(Roger Désormière)注意到他在音乐上的才华横溢和超凡的感召力,一种在他本人的导师查尔斯·明希身上才具备的特质。明希本人也曾是小提琴家,从马蒂农身上他无疑看到了自己的过去。马蒂农本人崇拜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指导威尔海姆·富特文格勒。一次富特文格勒来到巴黎,年轻的马蒂农想方设法混进了排练现场,并躲在角落里偷听。排练尚未开始,富特文格勒因为一些管理上的问题未能及时解决而变得大发雷霆。马蒂农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弄得恐慌不安,一不小心手中的曲谱掉在了地上。于是行踪暴露,立马就被撵出了剧院。就这样他错过了观摩这位伟大指挥家工作的机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