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青年小提琴家黄蒙拉
河北新闻网
2011-03-30 10:45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beethoven9:这次录音使用的什么琴?

黄蒙拉:是我经常使用的那把法国VUILLAUME琴。这把琴并不是斯特拉迪瓦里那种老古董,而是制作于100多年前的一把琴。本来我可以使用帕格尼尼当年使用过的一把古董级小提琴来录音,我不想为了制作噱头,用一把我不熟悉的琴来完成这张唱片。这把VUILLAUME琴音色非常完美,大家一听就能感受到。

beethoven9: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已经举行了50多届,中国选手成绩相当出色。从吕思清到黄滨,从你再到宁峰,都是金奖的获得者。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众多的获奖者中,最终成为大师级演奏家的可谓凤毛麟角。作为环球唱片公司的签约艺术家,人们特别是国内的音乐爱好者对你有更多的期待,你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演艺事业?

黄蒙拉:对于音乐比赛我是这样看的,获奖可以给你一个被更多的人关注,为你赢的更多的登台机会。如果不参加比赛,不获奖,那就很难在这样的信息化社会中崭露头角。我当然要抓住获奖的契机,多登台演出,多录制唱片,积累演出经验,扩大自己的曲目范围。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我当然要向大师的方向勤奋努力的。

beethoven9:相对于钢琴家,小提琴家的演出作品选择相对狭窄。而且大部分的小提琴经典作品,都有公认的大师经典录音。作为新生代的演奏家,如何去超越前人。

黄蒙拉:音乐艺术不是竞技体育,其实它并没有超越这个概念。我只是希望在演奏老柴或者贝多芬协奏曲的时候,表现出自己的个性来就可以了,至于它是否超越了前辈大师,那是由后人来评判的。去年,我听到美国小提琴家哈恩在上海演奏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她使用很慢的节奏,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评,但是她恰恰表现出了自己对于作品的独特理解,在演奏中表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这才是最重要的。

beethoven9:目前中国包括你在内的好几位80后音乐家,在钢琴、小提琴、大提琴方面都进入了国际一线舞台。很多国际知名乐队的首席演奏家,也是由中国人来担任。你如何看待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上的这股中国力量。

黄蒙拉:我们目前在国际音乐舞台上的成就,很像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尽管我们成绩引人瞩目,但是艺术教育的基础还是相对薄弱的。古典音乐的普及和教育是一个长时间的积累过程,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一个好的基础。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就,大家也都在好奇中国人演奏古典音乐是一个什么样子,再加上中国人非常刻苦,主客观两方面决定了中国音乐家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但是我们要做得事情真的还有很多。

beethoven9:几个月前关于美国虎妈教育方式的报道你看到了吗?你是不是也是在虎妈式的教育中成长起来的呢?

黄蒙拉:可以这么说,中国的青年音乐家可能都经历过虎妈式的教育。但是这种教育有一个问题,如果老师的方法不对,它很可以毁掉一个孩子的天分。大部分的情况是,虎妈的严厉教育,让孩子对艺术失去了兴趣。我们不能用特别功利的目的去学习艺术。有时这种教育的目的完全背离了艺术规律,所以我并不赞成。

beethoven9:除了小提琴,你最爱什么乐器?

黄蒙拉:我最爱听大提琴,也说不清到底是因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大提琴能表现出小提琴达不到的深邃感觉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