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2010年德累斯顿除夕音乐会
河北新闻网
2011-03-09 10:21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雷哈尔:轻歌剧《风流寡妇》选粹、金与银圆舞曲、我的心属于你(选自轻歌剧《微笑国度》)

伯恩斯坦:美丽如我(选自音乐剧《西城故事》)

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易北河畔》

弗莱明(女高音)、马尔特曼(男中音)

蒂勒曼指挥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与德累斯顿萨克森国家歌剧院合唱团

Deutsche Grammophon  001530009

除夕、新年音乐会已经渐渐成为全球音乐会的重点节目。如何表现喜庆的气氛,又能在众多同类型的节目中别具一格,就成了各大乐团相互较劲的地方。 2010年,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邀请了德国指挥家蒂勒曼,以及美国女高音弗莱明等优秀声乐家,演出了轻松活泼,但是又能表现个人艺术深度的雷哈尔轻歌剧《风流寡妇》选粹。

《风流寡妇》的剧本由维克托·莱昂与莱奥·施泰因根据法国剧作家梅亚克的喜剧编写。1903年首演时,作曲家雷哈尔正担任维也纳歌剧院的指挥。由于以前则曾经当过匈牙利军乐队队长,他创作的进行曲、圆舞曲(包括收录在这张专辑的《金与银圆舞曲》)与戏剧配乐已经小有名气。《风流寡妇》的成功不仅是故事发展诙谐有趣而且引人入胜,更重要的是,它的音乐不断出现迷人悦耳的旋律。雷哈尔在音乐里融合了当时非常流行的舞台音乐要素与鲜活的人物个性;个人的音乐天赋再加上布拉格音乐院的科班训练,以及在军乐队担任队长、乐团担任小提琴手的经验,他在通俗化的舞台作品里融入德布西、理查?史特劳斯与普契尼的风格。

歌剧《风流寡妇》的美丽寡妇汉娜并不风流,她只是年轻貌美,希望能找到她真正爱的第二春而已。不过几乎所有追求者都是爱她的钱;而她的祖国更怕她嫁给外国人后把大笔的财产汇到国外,造成国家经济严重损失。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最圆满的:汉娜嫁给她的初恋情人,祖国也避免一场“经济危机”。整部歌剧里,最著名的音乐莫过于《维利亚之歌》,以及一般俗称风流寡妇圆舞曲的《双唇虽然缄默》。雷哈尔轻松有趣、华丽而又富有管弦乐色彩的旋律与配器,不但展现出巴黎上流社会繁华的一面,同时也增添歌剧诱人平易的效果。(里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