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莱格回忆钢琴家李帕蒂
河北新闻网
2011-03-07 10:0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这里不是描述例帕蒂作为一个作曲家的地方,除了他的一小部分作品之外我没有机会研究更多。有一个他与汉斯·本达和柏林爱乐乐团战前为罗马尼亚电台制作的他的钢琴协奏曲录音,是一部有魅力的作品,其中的现代古典风格让人想起普罗科菲耶夫的古典交响曲。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他写出了一些精彩的巴赫改编曲,一部4乐章田园曲,手稿已经完成。他给我演奏的两首——一首咏叹调和一首舞曲,可能完成也可能没有完成,在他弹过的西方音乐里没有显露痕迹过巴尔干血统,突然支配了他。

罗马尼亚舞曲,最初是为管弦乐队谱写的,安塞美指挥过,后来改编成了钢琴二重奏,和为左手创作的小奏鸣曲,很有巴托克的风格。我认为作为钢琴家的李帕蒂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不是一个素质比较的问题,而是类型上的不同。尽管他也非常刻苦,在纯粹的触键、声音和踏板技术问题上勤于思考,但他不是现代庸俗字面意义上的“大师”,而更适用于17世纪“大师”一词的含义,是一位“鉴赏家”。对于他自己来说,他不想用完成某种辉煌业绩的方式来炫耀自己,他在表达对同代人的赞扬和钦佩时非常慷慨。他是一个音乐家,一个用钢琴作为交流和表达方式的音乐家。人们只能使用李帕蒂自身作为一个音乐家和一个人素养的标准,才可能去理解他、描述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