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莱格回忆钢琴家李帕蒂
河北新闻网
2011-03-07 10:0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迪努带着笑容演奏音乐。他刚刚听到了一位指挥家的故事,这个指挥因为他的焦虑和优柔寡断的强拍在音乐圈子里很有名,他与一个著名的意大利乐团第一次排练刚开始,第一低音提琴喊道Corragio ! Maestro, corragio。当肖邦圆舞曲中一个琶音没有带有他想要的清晰、精确和优美的时候,迪努停下来,大声地道歉或者急噪地喊“琶音、大师、琶音”。它成为一个吸引人的措辞,录音结束的时候他也喜欢这样说。当一个连奏的段落没有达到他想象中的顺畅,或者和弦不是他想象的那样辉煌的时候,总会被他称做“通心面手指”——李帕蒂用在自己和学生身上的一种自嘲,意思是手指缺少的控制力。

录音车在日内瓦电台录音室旁边的草地玫瑰花坛旁日夜停靠,两台崭新的斯坦威放在录音室,一台是杰克林的昂贵的音乐会大琴,另一台迪努的精巧灵敏的小琴。第一天进行了一些试验录音,我们都非常满意,钢琴听起来效果很好,所使用麦克风和摆放也很到位。

让我在这里纠正一下目下流行的关于肖邦圆舞曲,和巴赫的降B大调帕蒂塔以及莫扎特A小调奏鸣曲是在一天内录制完成的说法。我确信是我字迹模糊的记录误导了一些朋友,我要对他们和所有人道歉。肖邦圆舞曲录音进行了将近9天,每天录制3到7小时。我们工作掌握一个惯例,就是从9点干到午饭时间,再从6点半或者7点干到10点左右。前面的7个录音时段都用在的圆舞曲上。除了旁的问题,李帕蒂特别关心这样的事实:不象分两批谱写的练习曲,肖邦的前奏曲和圆舞曲,创作于他生命的不同阶段,却因其特点和节奏被归类在一起。在研读和录音的时候,为了区别这些不同阶段的作品,李帕蒂避免滥用细小变化和自由速度。在7个圆舞曲录完之后,我们认为从圆舞曲的节奏和肖邦的框架中进行一点变化会让人心情舒畅,所以我决定录一些巴赫。那个晚上我们录制了肯普夫改编的西西里舞曲,然后回到了保留节目《耶稣,人们的渴望》,但这不是他最后一次录制这首曲子。6天后,8首圆舞曲完成,3个人——迪努、他的太太和我从表演的角度评判都很满意。在吃夜宵的时候,我们决定把明天的安息日献给巴赫。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