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莱格回忆钢琴家李帕蒂
河北新闻网
2011-03-07 10:0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1936年,李帕蒂的名字开始作为钢琴家出现在柏林和不同的意大利城市音乐会上。战争爆发的时候,他回到了罗马尼亚。1943年他与未婚妻Madeleine Cantacuzene一起逃离布加勒斯特,经过曲折历程途经斯德哥尔摩到达日内瓦,当时他们身上只有5个瑞士法郎。命运之神和日内瓦人是仁慈的,他作为一个艺术家和教师的声望很快被传播。1944年在巴黎,作曲家普朗克告诉我:“这是一个神圣的有灵性的艺术家。”几个月后,当看过他排练肖邦F小调协奏曲时,我完全认可了这个判断。从1946年1月开始,李帕蒂拥有了哥伦比亚公司的专属合同。

他早就是一个病人。从孩童时期就很虚弱,最终摧毁他的病魔就控制了他。1948年开始,他的名望已经达到了在合同条款中自由选择演奏曲目的地步。可以给他带来丰厚报酬的在南北美洲和澳大利亚巡演已经安排妥当,最终因为医生的命令而被取消,但是他唯一的抱怨是他给别人带来的麻烦和花费。

我们的第一个录音出师不利。1946年7月,李帕蒂在苏黎士制作了一系列录音,由于所用材质上的无法控制的故障,这些录音不能出版。这个不幸的开头之后,所有他的录音,除了1950年7月他临终的那些录音之外,都是在阿比录音录音室制作的。他制作录音相当少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疾病。卡拉扬指挥的巴托克弦乐与打击乐音乐,是李帕蒂的布索尼印度幻想曲和巴托克第3钢琴协奏曲录音计划实施前最后一分钟无奈的代替品,去年10月加里拉录制莱斯匹基的巴西印象,比我们的计划提前了一年,原因也是李帕蒂的没有来录制肖邦的F小调协奏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