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莱格回忆钢琴家李帕蒂
河北新闻网
2011-03-07 10:0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他声音的柔和来自于他的力量。他有巨大而且有力的双手和摔交手的肩膀——这与他虚弱的身板太不相称。他演奏的时候,每个手指都有生命和自身的个性,与它的邻居和他的腕子和胳膊相独立:每个手指看起来都有洞察力。全部10个手指,在演奏对位音乐的时候,看起来就像10头大象的鼻子顺从于主人的命令,去表演一段奇幻的芭蕾舞。他演奏的每个音符有它的自己的生命。对于他和他的学生,他主张给每个分句和每个音符以其特有的“性格”。每个部分的每个音符必须是鲜活的,为整个作品贡献它的意味。他努力让音乐为我们表现出其对于作曲家和所创作时代人们的热情和意义,用如此的方式表现特定历史阶段的音乐。他不在巴赫那里去寻求模仿羽管键琴或者古钢琴的声音,他着手演奏它就像他相信:如果拥有了现在的音乐会大琴,巴赫将会采用怎样的处理方式。基于这个原因,他偶尔会小心地增加八度或者转换低音向下一个八度。在李斯特的一些作品中,他使用现代的踏板方式以便在音乐特色方面获得含蓄的效果,这些方式超越了李斯特的乐器手法。这是他允许自己或者学生的唯一自由。

在去世前半个小时,李帕蒂在聆听施耐德汉四重奏小组的贝多芬F小调四重奏的录音。他对他的夫人说:“你看,仅仅成为一个伟大的作曲家还是不够的。为了写出这样的音乐,你必须成为被上帝选中的乐器。”依照同样的思路,我们可以说:仅仅成为一个伟大的钢琴家是不够的,为了像李帕蒂那样演奏,你必须成为被上帝选中的乐器。上帝借给这个世界他选中的,我们称做李帕蒂的乐器,但借给的时间太短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