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特罗波维奇访谈录
河北新闻网
2011-03-01 10:4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录音前,塔利克让我先与他进行一次钢琴排练。我从第一乐章开始演奏,对于一个从慢节奏转到快节奏的段落他问我:“斯拉瓦,你怎样看?在慢节奏段落之后,不要立即让节奏快起来,你要逐渐地转到较快的速度,一点一点地。”我说:“大师,如果你喜欢这样,我会这样做的。”接着他说:“我非常高兴你能同意,我要告诉你,当我是个学生的时候,德沃夏克还活着,这个主意是从他那里来的。”

我立即请他教给我如何演奏这部协奏曲——我要他告诉我关于这部协奏曲他所知道的一切。他这样做了,而且非常细致。他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后来我从其他的音乐家那里学到了很多。即使到现在如果我与大音乐家合作,我会说:“非常感谢你教我。”我今年75岁了,如果有人教给我什么,我会非常高兴。

托:你与许多作曲家有密切的联系,除了肖斯塔科维奇和普罗科菲耶夫,你还与布里顿关系密切,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与他交往的?

罗:会见布里顿是我生活中一个很有意义的时刻,但是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我简直是个白痴。冷战让我的国家脱离了世界,我只知道一部布里顿的作品——《青少年管弦乐指南》。当然这是普塞尔一部主题的一套变奏,即使这样我可以辨别出这是其中奇特音乐语言,比普塞尔更加近代化,我觉得布里顿也许是过去年代人物,现在已不在人世了。

1960年的爱丁堡音乐节上,我第一次在西方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演出完毕,肖斯塔科维奇与一位绅士一起来到后台:“斯拉瓦,请允许我向你介绍布里顿。”我大笑起来,以为老肖在开玩笑。然而我再看他的表情,立刻意识到也许旁边这个人真的是本杰明·布里顿。

布里顿对我说我刚才的演出让他非常感动,希望能再见到我。我们约定明天在宾馆见面。第二天早上,他来之前,老肖告诉我:“我的肋骨有点痛,你昨天晚上演奏协奏曲的时候,布里顿一听到动听的地方就不停地用他的胳膊肘戳我的肋。”

布里顿来到我的房间,问我是否能接受他为我写一部奏鸣曲。他说如果我接受,他将演奏其中的钢琴部分,对于我他只有一个要求——在爱丁堡音乐节与他合演这部作品。我告诉他我对此感到非常荣幸。一年后,我俩第一次在爱丁堡一起演出了整场音乐会:德彪西的奏鸣曲、布里顿的奏鸣曲和舒伯特阿佩乔尼奏鸣曲。从那时起,我就成了布里顿的“奴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