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特罗波维奇访谈录
河北新闻网
2011-03-01 10:4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托:你第一次被西方世界了解是通过1952年在布拉格录制的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的唱片,由瓦克拉夫·塔利克指挥。它产生了很大的反响,现在还出了CD。对于在布拉格的年代,你还记得哪些?

罗:你知道,我一生中很多光荣时刻都与捷克斯洛伐克有关,特别是布拉格。我1947年第一次来到布拉格参加青年联欢节,赢得了音乐比赛的第一名。1950年我又在布拉格的国际大提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952年SUPRAPHON唱片公司决定制作一系列德沃夏克的唱片,纪念德沃夏克逝世50周年。

瓦克拉夫·塔利克曾被苏联克格勃指控在纳粹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期间为德国人演出。那时,他已经失去了捷克爱乐乐团首席指挥的位置,被禁止举行任何音乐会。他在家中被逮捕后被带到布拉迪斯拉发,在那里过着退隐的生活。但是SURPRAPHON公司试图让他出山录一张唱片——与我合作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

当他们告诉我要与塔利克合作,我想起几年前俄罗斯指挥家穆拉文斯基曾经问我:“谁是我现在活着的最伟大的指挥?”我说:“可能是富特文格勒吧。”穆拉文斯基说:“不,应该是塔利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