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特罗波维奇访谈录
河北新闻网
2011-03-01 10:4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那时,普罗科菲耶夫周围有很多崇拜者,但是3个星期后,在4月10日,党组织发动了攻击肖斯塔科维奇和普罗科菲耶夫的运动,他们的作品被指责为音乐中的形式主义。当然,两位大师崇拜者中的80%转向了他们的对立面。

此后,肖斯塔科维奇的周围还有一些朋友。但是普罗科菲耶夫在生活中真的成了孤家寡人。我打电话给普罗科菲耶夫说:“如果你有事找我,我会随叫随到。”他说:“非常谢谢你,我当然希望继续维护我们的联系。

1949年3月,普罗科菲耶夫说他正在创作一部大提琴奏鸣曲。当他给我看手稿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很快记住了大提琴和钢琴部分。他送给我一辆小轿车——一辆非常破的车!——让我到他的夏季别墅排练这部奏鸣曲。普罗科菲耶夫很长时间没有弹钢琴了,他的惊人技巧已经失去,弹德非常糟糕——请原谅我这样说,因为他曾经是一位杰出的钢琴演奏家。

我们开始排练,我不时地纠正他弹的的错音。他对我说:“斯拉瓦,是我创作了这部作品还是你?我弹的正是我喜欢弹的,即使有错音!”后来,孤独的普罗科菲耶夫邀请我在别墅里与他居住,我们一直住到1953年,直到他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