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特罗波维奇访谈录
河北新闻网
2011-03-01 10:4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我来到音乐学院4楼45号房间肖斯塔科维奇的教室。我非常紧张,因为大师就要专门拿出时间来看看我糟糕的作品。他问我是否能在他的钢琴上弹弹其中的一些段落,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那样快地弹奏过任何东西。肖斯塔科维奇并没有告诉我他的真实看法,只是说:“斯拉瓦,你非常有才华,如果你能接受我的邀请参加我的课程,我会非常荣幸!”他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每星期四上午9点到10点上大提琴课,然后来到肖斯塔科维奇那里,整天与他在一起,学习作曲,与他合奏四手联弹。对于我来说,这是真正的音乐大学生活。

托:你这时还遇到了普罗科菲耶夫,是吗?

罗:对。在音乐学院的时候我通过一位音乐家与他见面,但他很快就忘了我。当我赢得了1945年的音乐比赛,我决定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一些作品。我找到了他的大提琴协奏曲的钢琴改编谱(乐队演奏的总谱找不到)。我非常喜欢这部作品,用钢琴伴奏的形式在音乐会上演奏。这是1948年1月18日。普罗科菲耶夫也来听音乐会,他来到后台对我说:“你知道,我非常喜欢这部作品的音乐素材,但是我不喜欢这个改编谱。如果你愿意,我想参考你的意见,写出另一个大提琴和钢琴的改编谱”。这时的我就像是飞向天空的天使——这是多么大的荣誉,我的美梦变成了现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