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特罗波维奇访谈录
河北新闻网
2011-03-01 10:48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老罗追忆似水流年——罗斯特罗波维奇访谈录

乔纳森·托兰斯基

俄罗斯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2002年3月27日迎来了他的75岁生日,此间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接踵而至,包括伦敦和纽约的庆典音乐会。伦敦的音乐会于3月14日举行,罗斯特罗波维奇选择了与他关系密切的20世纪3位重要的作曲家布里顿、普罗科菲耶夫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4月21日举行的纽约音乐会,计划在林肯中心举行,有众多名家登台,将全部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

 

罗斯特罗波维奇被认为是20世纪后半叶最伟大的大提琴家,他惊人的诠释范围、对力度和色彩的完美控制令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所折服。过去35年,罗斯特罗波维奇还作为指挥家闻名于世,演出了大量的交响曲和歌剧作品。

但是音乐只是老罗传奇经历的一部分。这位大提琴家还是一位坚强人权捍卫者,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抗议苏联当局的专制暴行。1970年10月31日,他向苏联《真理报》发出公开信,严厉批评苏联政府对著名艺术家的迫害行为,特别是保护持不同政见的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这一次无畏的行动最终导致了他失去苏联国籍。

罗斯特罗波维奇2002年在伦敦接受了ANDANTE网站记者托兰斯基的采访,畅谈了不寻常的生活经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