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录音史
河北新闻网
2010-12-27 16: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哥伦比亚时代

门格尔贝格在阿姆斯特丹的首次录音是在1926年。哥伦比亚唱片公司英国分部的负责人阿图·布鲁克斯主持录制了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奏的瓦格纳《汤豪舍序曲》,两部贝多芬序曲,柏辽兹《浮士德的沉沦》的两首选曲,以及马勒《第5交响曲》的慢扳乐章。后者是门格尔贝格录制的3部马勒作品之一。门格尔贝格与马勒是亲密朋友,他是公认的马勒专家。尽管他的这个乐章演奏只有7分钟,但与现在通常10分钟左右的演出相比毫无仓促之感。  

此后一直到1932年,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录音都由哥伦比亚公司包办。这是一个相当多产的时期,录制的曲目包括巴赫《第2组曲》,勃拉姆斯《第3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第四、五交响曲》和其他一些短作品。

这些早期唱片的声音,反映了78转唱片的显著特色,尽管回响有所限制,但平衡感很好,总体效果让人满意:弦乐富有质感,铜管乐明亮而又辉煌,木管优雅,打击乐也有足够的冲击力,形成了独特的“音乐厅之声”。让人欣喜的是PEARL公司已将门格尔贝格在哥伦比亚录制的所有唱片转制成CD

1932年后哥伦比亚终止了与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合作。由于经济萧条,世界唱片业坠入低谷,哥伦比亚公司又与比切姆的伦敦爱乐乐团签定了新合同。1937年门格尔贝格和音乐厅管弦乐团开始为德国的德律风根公司录音,他们的合作直到德国194211月占领荷兰。这5年有大量的优秀录音问世,包括贝多芬、勃拉姆斯、德沃夏克、弗兰克和柴科夫斯基的交响曲,施特劳斯的《唐璜》和《死与净化》。这些录音使用了多个麦克风,给人以强烈的空间感。乐团从1943年开始在约胡姆、肯朋、卡拉扬和以及拜农的指挥下为DG公司录音。贝尼姆从1931年开始担任门格尔贝格的助手,1945年他接替门格尔贝格的职位,把乐团进入了一个新的录音时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