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神殿的最后一位大师
河北新闻网
2010-12-27 15:57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美国乐评家舒恩堡在谈到他对19605场音乐会的总体印象时说:“在吉泽金之后,没有人像李赫特那样将拉威尔的作品演奏得如此迷人。他(李赫特)既有非凡的技巧,又可以在钢琴上营造出辉煌的气氛,但他的演奏基本上是内省、沉思型的。”

《格罗夫音乐辞典》对李赫特有这样的记载:“他的完美技术,使他有充分自由在音乐中表达自己的创造力。他演奏中的色彩变化与众不同,每一首乐曲从头至尾都有他的个性存在。”

李赫特身体很壮,有一双大手。他在上台时经常不理会热烈的掌声,直奔钢琴,并迅速沉浸在音乐中。

李赫特是一位博学的艺术家,他能流利地讲法语和德语。收集艺术品和装饰物是他的一大爱好。他存有不少俄罗斯画家的真迹。李赫特自己也是一位业余画家,其画作颇有印象派特征。

晚年,李赫特常与朋友们一起进行沙龙式的演奏。他的音乐生涯直到1995年他进行心脏手术后才真正停止。他时常会对有才华的青年演奏家给予忠告,但对钢琴教学没有兴趣。1963年,李赫特曾对记者说:“钢琴技巧我只学了一点皮毛,那有资格去教别人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