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dvd赏析
阿格里奇的舒曼之夜
河北新闻网
2010-11-29 11:30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舒曼:钢琴协奏曲、第4交响曲

阿格里奇(钢琴)

莱比锡布店大厦乐团

EURO ARTS

1856年,舒曼以46岁盛年弃世,但他留下的音乐作品却传唱了百年。2006年正值舒曼150年纪念,在舒曼居住的莱

比锡举办了纪念音乐会,当年舒曼发表C大调第二交响曲(Op.61)时,就是由莱比锡布商大厦乐团首演。同样的乐团,不同的时空,在指挥夏伊(Riccardo Chailly)与钢琴家阿格里奇(Martha Argerich 的热情演出中,舒曼的音符迸发出灿烂的光芒,照亮了每个聆听者的心灵。

古典音乐就其发源而言,是纯粹欧洲的产物,德奥尤其在19世纪孕育出辉煌灿烂的成果,舒曼不仅恭逢其盛,更是创造时代的大师。舒曼左手写音乐,右手写音乐评论,文采与音乐一样精彩,把浪漫时期推上了新高峰,也因为他作曲与写文章同样高竿,许多人说舒曼是音乐诗人。这些文字上的形容词,其实不足以描写舒曼音乐精彩的千万分之一,但我们可以从这些文字的蛛丝马迹,对照着音乐聆听,寻找藏在音符中的诸多乐思。 舒曼这音乐诗人的称号,大概也和他喜欢写音符的字谜游戏(puzzle)有关,譬如在写作狂欢节的时候,舒曼正和亨丽叶塔谈恋爱,所以他把亚序(Asch,位于捷克与德国边界附近的小镇)这个城市的字母藏在音符当中。

在这场纪念舒曼150周年的纪念音乐会中,自然没错过有趣狂欢节,但显则的是拉威尔改编的管弦乐版本,而另一首交响练习曲也舍弃了舒曼原本的钢琴版,换上柴科夫斯基改编的交响乐版本。可是在这场音乐会当中,最精彩的曲目要属A小调钢琴协奏曲与第四交响曲,其中A小调钢琴协奏曲更是阿格里奇唯一演奏的舒曼钢琴协奏曲,喜爱阿格里奇的乐迷自然不能错过。

谈起阿格里奇,从精湛的琴艺到与音乐家的绯闻,话题不断,她那狂放自由的演奏诠释,独树一格,但阿格里奇却较少诠释德奥作曲家的作品。喜爱阿格里奇的朋友大概都会收藏他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雄浑刚猛的钢琴力道与乐团不断拉扯,用快速而猛爆的热情展现钢琴女皇的音乐魅力。在这场纪念音乐会中,你可以看到阿格里奇如何与乐团分庭抗礼,诠释专属阿格里奇的音乐语言。当然,音乐会总要有舒服轻松的曲目,阿格里奇演奏儿时情境的第一首曲子异国风情,就是要让听众舒缓一下。

要和钢琴女皇合作演出协奏曲,乐团和指挥都要有些份量,从舒曼那时代就存在的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光是百年历史就有重量感,而指挥夏伊更是让我佩服,很多指挥遇上猛爆的钢琴演奏家,经常要跟着钢琴的速度,遇上快而猛的阿格里奇,指挥要是沉不住气,速度很快就被钢琴拉走了。夏伊在这场音乐会当中展现了宽阔的包容力,稳稳地压住乐团的阵脚,即使偶尔会被阿格里奇搞乱一下,但夏伊丰富的指挥语言,让乐团很快地拿回主导权,这协奏曲当中的和谐与对抗,在这场音乐会当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听得过瘾,看得也非常过瘾,不管是阿格里奇的演奏神情,或是夏伊挥洒自如、协调优雅的指挥动作,每一处都精彩万分。

虽然录音与录像时间在2006年,这张BD的画面品质很好,与一般欧洲音乐会比较起来,阿格里奇的舒曼之夜注意到使用较亮的灯光,整体画面更显对比清晰,足以发挥HD高画质录像的优点。虽然音乐格式仅有PCM 2.0PCM 5.1,但音质与细节都很好,在优秀的多声道系统上,可以用心体会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那百年历史的重量,遥想舒曼当年在此为新作品指挥首演,在逼真的蓝光影音当中,夏伊仿佛化身为舒曼,而阿格里奇是克拉拉……。(郭汉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