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克伦佩勒的交往(下)
河北新闻网
2010-11-18 10:4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1955年开始,我一直把每张新的克伦佩勒唱片送给维兰德·瓦格纳,希望我们能一起想出办法让克伦佩勒在拜洛伊特指挥。当然,让身体残疾的克伦佩勒爬上拜洛伊特乐池台阶有困难,但是我们策划了一场让克伦佩勒指挥爱乐乐团贝九的表演,来开启一届拜洛伊特音乐节。遗憾的是,拜洛伊特的音乐家坚决要求由他们来演奏贝九,否则他们就拒绝为音乐节效力。

几年后,时任荷兰音乐节的总监的彼得·戴蒙德(Peter Diamond),邀请克伦佩勒指挥由维兰德·瓦格纳制作的《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这是1959年,克伦佩勒违反医生的命令,在没有完全从烧伤恢复,仍然需要皮肤移植来修复他的伤口的情况下,来到荷兰准备《特里斯坦》。

他正在发高烧,几天后,洛蒂给我打电话让我立即到荷兰,规劝他的父亲放弃《特里斯坦》。当我赶到的时候,他已经感觉自己盯不住了。克伦佩勒父女、维兰德和我一起吃午饭。克伦佩勒吃得很少,似乎要睡着。维兰德越过桌子小声对我说,他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我讨论。克伦佩勒立即警惕起来,坚持要知道我们要讨论什么,维兰德起初避免正面答复,后来他安抚克伦佩勒,承认他希望与我讨论在《特里斯坦》的第二幕可能的删节——不是在荷兰而是在拜洛伊特——剧中马克冗长的独唱,从戏剧观点而言,阻碍了情节的发展。克伦佩勒抗议:“我听到了什么?瓦格纳的孙子想删节他爷爷的作品?太可怕了!”

《唐璜》

1959年的10月份,我马上就要实施一个克伦佩勒长期渴望录音的项目《唐璜》,还安排两次音乐会演出。我搜罗了一个豪华的歌唱家阵容,即使是Masetto也由年轻的Piero Cappuccilli来演,他现在是超级的意大利男中音。录音开始后两天,克伦佩勒突然发高烧,他的伦敦医生坚持他应该取消录音和音乐会。我又被抛弃了,不仅是录音,还有3个星期以前就几乎销售完毕的音乐会,现在没有指挥了。我邀请朱里尼,尽管他几乎不了解这部歌剧,但是还是同意来救场。

来自维也纳剧院的海恩里希·施密特(Heinrich Schmidt)以及来自斯卡拉的安东尼奥·托尼尼(Antonio Tonini),和我答应朱里尼,我们将帮助他制作一个伟大的《唐璜》。录音刚结束几天,朱里尼不得不赶往荷兰去演出,不能指挥后面的音乐会。幸运的是,曾经在那年春天的莫扎特系列音乐会中帮助过我的科林·戴维斯正有空,他指挥了音乐会,获得了很大成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