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克伦佩勒的交往(下)
河北新闻网
2010-11-18 10:4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我的麻烦还没有完,我已经公布了克伦佩勒在1959年春天将指挥3场莫扎特系列,一个4场音乐会的勃拉姆斯系列,两套混合节目,以及全本的《马太受难曲》(使用的演员阵容就是最终录音的那套,几年后才在节日大厅上演)。现在他病倒了,我不得不找另外的指挥来完成这些音乐会,只有《马太受难曲》被推迟了。

1951年到1964年的春天,我监制了克伦佩勒所有的录音,我们都合作得很好。我们经常争论,多数是关于节奏和结构的平衡,但是几乎总能达成和解。

他喜欢在一段时间里尽量录制整个乐章,不愿意重复哪怕是非常短的一段来编辑到一个完整的乐章中,但是有时这是必要的。

克伦佩勒的着力点是作品风格和音乐结构的清晰。每个主题需要在高处的浮雕之上。总体上,他喜欢庞大的声音,很少像托斯卡尼尼、富特文格勒和卡拉扬坚持的那样要求轻声。这个方面仅有两个难忘的例外,一个是英雄慢乐章的开头,还有贝九最后乐章中大提琴和贝司的同度演奏。在给人声音美感方面他几乎没有兴趣,在管弦乐演奏或者声乐都是这样。音乐性、韵律、声音的可靠、节奏的稳固、音符涵义的精确,结构的清晰是他所要求的。亲切和情感、典雅和优美看起来在他的音乐性格中被没有着重体现,在其他的指挥家中,他也不钦佩这些素质,他完全是智力的力量和花岗岩一样的意志。在乐队面前,他有一种强烈的建议能力,和一种让人们服从的本领,让人们奏出他所需要的。

他的智慧是讽刺和嘲弄,经常很刻薄。他经常用这样的话议论同行的死:“这样看来,我们正拥有一个好年份。”

一次,卡拉斯跟我去听克伦佩勒的音乐会,音乐会结束,我们一起去见他。

克伦佩勒:“我已经听过你两次了,《诺尔玛》很好,《伊菲姬尼》——很糟糕。”

卡拉斯(微笑):谢谢你大师。

克伦佩勒:但是我相信,莱格先生同意邀请你来这里与我演出一场演唱会。你将要唱点什么呢?

卡拉斯(含笑):那就唱《伊菲姬尼》里的咏叹调吧,大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