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克伦佩勒的交往(下)
河北新闻网
2010-11-18 10:46
来源:
责任编辑:王崇刚
【字号

本站搜索

医生坚持不能让克伦佩勒知道自己不能指挥贝九。他们害怕他病情复发。最终,在贝九要开始排练的前两个星期,我不得不对他说明,我必须聘请另外一个人,在他感觉不能去指挥的时候替代他。我给他宣读了11个人的名字,每个他都用或者嘲笑式的同情或者轻蔑的否定来回答。还有一两次微弱但是刺耳的讥笑。在我陈述完毕后,他说:“我有一个解决方案——让欣德米特上!”我很有礼貌地解释:“我很敬佩欣得米特的音乐,也很喜欢他这个人,但是我不能对爱乐乐团的观众这样做。我听过欣德米特指挥贝九两次——两次对于我来说已经太频繁了”。克伦佩勒回答说:“或者那是因为欣德米特不在状态,或者是你不在状态。无论如何,让伦敦公众听到一个20世纪的伟大作曲家如何指挥19世纪的伟大作曲家的音乐非常有趣”。看到我很勉强,克伦佩勒,尽管在病中,依然表演得跟真的一样,让我在日后的回忆中意识到他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他含泪地请求我说:“我唯一的朋友,你帮助了我这么多,就不要拒绝我求你的最后一件事了。”他不希望我今后会因为这件事情而内疚。我屈服了,尽管仍然违背我的判断,我还是邀请了欣德米特。

我有事情不得不去纽约,但我告诉维特在欣德米特的第一场音乐会后尽快电话把情况告诉我。她收集了一些我信任的人的意见,看过音乐会的出人都感觉扫兴。我回到伦敦听第二场演出,在慢乐章的中间就灰溜溜地走出了包厢。几天后,我来到苏黎士来见克伦佩勒。他显然恢复得很好,他的表情中出现少有的平静和亲切。

克伦佩勒:“我的朋友和同事欣德米特在伦敦因为贝九而受到批评了。”

莱格:“你怎么知道的?你总是说你从来不看自己或者别人音乐会评论的。”

克伦佩勒:“当一个人像我这样病着的时候,他会阅读任何东西——甚至是音乐评论。”

莱格:“这是你的错。你坚持让我邀请他。我以后再也不会听从你的关于艺术家的建议了。”

克伦佩勒:“你在音乐圈子这么多年了,应该知道,因为同事倒霉而沾沾自喜是生活中的莫大乐趣。”

他的病显然好转了,至少我又多了一个新的克伦佩勒的故事。

一个月后,彼得·戴蒙德跟我说,他有一个很好的新的克伦佩勒的故事——跟我有关。这个老人最近对他说:“你知道,戴蒙德,在这是世界上我只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他不是犹太人,也不是德国人……他是英国人,莱格!你知道为了提醒伦敦人我指挥贝多芬有多么棒他做了什么吗?他邀请了欣得米特——想想吧,欣德米特!去指挥第九交响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