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门德尔松交响曲全集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5 09:07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门德尔松:五首交响曲、五月魔女之夜、芬格尔洞窟、平静的海洋与幸福的航行

维也纳爱乐乐团/多南伊

DECCA 4782366

德国指挥家多南伊今年(2010年)已经81高龄,但似乎一直未受到德国乐界更崇高的认同。身为作曲家厄诺·多南伊的孙子,他的成长过程非常辛苦。15岁时,父亲和叔伯都被抓进纳粹集中营处死,但他和哥哥都很争气,在爷爷的照顾下,哥哥后来成为汉堡市长,他则成为指挥家。

多南伊本来学法律,后来转进慕尼黑高等音乐院,同时是慕尼黑歌剧院的临时演员、歌手排练师和钢琴师。他一直是在英国和美国较受欢迎,先后带领克里夫兰管弦乐团和爱乐都备受好评。他第二任妻子是著名的匈牙利女高音安雅席莉雅。

这份他与维也纳爱乐合作的门德尔松交响曲全集,是于197678年间灌录的,当时他还未接掌克里夫兰管弦乐团,而是刚接下由索尔蒂交棒的法兰克福歌剧院,并同时出任汉堡国家歌剧院的首席指挥,所以当时原本在德国歌剧界大有可为,但不知为何日后却逐渐朝英美发展,并与德国渐行渐远。

这份录音他与维也纳爱乐合作,算是让门德尔松这些交响曲暂时脱离北德乐团音色较为尖硬的声响,提供乐迷另一种选择。这套录音灌录的年代,DECCA刚刚开始采用数字录音,因此是见证笛卡转型数字录音的最早记录之一。

多南伊在这些门德尔松乐曲中,采用较直接且较快的速度,避免乐曲过于浪漫与煽情,这多少也反映了他的德国养成。不过比较特别的是,多南伊并不认为门德尔松交响曲中标示的反复部份应该遵守,因而本录音中的意大利交响曲与第一交响曲都省略了反复乐节。(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