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博尔特的早期立体声录音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6 10:24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沃尔顿:降 B 小调第一交响曲

埃尔加:《法尔斯塔》C 小调交响练习曲,作品 68

埃尔加:降 E 大调第二交响曲,作品 63

埃尔加:《安乐乡》序曲,作品 40

罗西尼 / 布里顿:黄昏音乐,作品 9

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入门》,作品 34

罗西尼 / 布里顿:早晨音乐,作品 24

布里顿:四首大海间奏曲及帕萨卡利亚

博尔特指挥伦敦爱乐乐团

First Hand Records FHR06 3’49’38” [3CDs]

这套唱片名为The 1956 Nixa-Westminster Stereo recordings,包括了 1956 8 月下旬为Westminster Nixa 两个品牌的录音。当时,录音以一对 Altec麦克风,把两条声道录进母带,成为早年尝试以立体声进行的录音。唱片中的歌曲,在几十年间被转录及出版,单声到和立体声的版本都有。而 First Hand Records 的这个录音,则追回 1956 年的母带(除一首转录黑胶之外),重新转制在 CD 上推出,应该会是英国唱片迷和乐迷的宝藏。

这个 remaster 并没有大量把母带的噪声铲除,高音维持适度的明亮,中音虽然显得粗糙却具质感。声带中很多的细节被保留下来,尤其是敲击乐中的跳跃感,清脆俐落。这在沃尔顿的第一交响曲显得极具价值。博尔特手下的沃尔顿非常紧凑,乐曲有极强的推进力。整体的声音饱满而且清晰,这个转制的音响效果可谓非常好。

这里有一个例外,就是由博尔特担任讲解的《青少年管弦乐入门》。唱片小册说本来的母带已散迭,只能从立体声的黑胶唱片中转录。黑胶没有解说,但曾经有单声道版的黑胶则有博尔特的解说。现在 CD 中有解说的单声道版,虽然博尔特的声音深厚慈祥,但整首乐队却置后了不少,敲击乐更是感到遥不可及和蒙泷一片。而立体声版的 ambience 非常重,动感略为多了,声音却依然平淡和欠缺动态。

唱片亦包括博尔特演绎的布里顿《四首大海前奏曲》,能量满分之余,亦有很多高贵的独奏段落,尤其是大提琴部份,辽阔无边,实在优美。这首乐曲的低音特别浓厚,低音大鼓的隆隆低音,毫无失态,完全不能相信这是 1950 年代的录音!重复着的 tubular bells,虽在远处鸣放,但槌敲打在上的击撞,却穿透而出,效果超一流。

这套唱片亦包括了埃尔加的第二交响曲和《法尔斯塔》,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法尔斯塔》,与伦敦爱乐的自家品牌为同一录音,不过伦敦爱乐是一个 LP transfer。这 1956 年版本,被广泛认为是众多博尔特版本中最出色的一首,其动感与张力亦最为出色。时间所限,没有比对过这版本与 LPO 版的分别,不过录音中的光亮的铜管,跳跃的小提琴,肯定为这乐曲带来气息。(暑狐)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